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市区三年再添593座公厕 厕所革命打造利民工程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1-18 07:25:17 字号:A- A+

馆陶路38号交运爱心公厕

市南区新改造投入使用的公厕都设置了多种功能。记者 孙启孟 摄

公厕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的高低关乎城市形象、关乎群众切身感受,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面子”,更是事关群众生活的“里子”。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为让广大市民群众有更大的获得感,使青岛成为“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更加美丽的海滨城市,我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新增公厕593座,实现城市公厕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如厕体验更加舒适、人性,将公厕建设、农村改厕和服务管理打造成惠民利民工程。

市区公厕整体数量不足

2008年,市内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并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公厕产权下放至各区、市,公厕的规划、建设和日常管理维护由各区、市负责,市级负责服务标准制定、日常检查考核等。截至目前,我市市区共有各类公共厕所643座。其中,市南区112座、市北区108座、李沧区113座、崂山区34座、城阳区43座、西海岸新区177座、其他移动公厕等56座。按照3-5座/平方公里的行业建设标准,目前,市区公厕整体数量不足,缺口大约在500座,且分布不均,有些公厕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使用至今,设施设备老化严重,服务功能不完善,整体档次偏低。每年的旅游旺季,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无法满足市民及游客的需求,也一直是居民和游客投诉的热点之一。

市区三年新增公厕593座

“内急”找不到厕所,找到厕所又要排长队,是不少人出门在外头疼烦心的事。为切实解决市区公厕布局不均、厕位紧张造成的“如厕难”问题,“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各区认真开展公厕需求调研、掌握公厕缺口数量,制定了市区三年新增593座公厕的奋斗目标。

在合理规划布点新建公厕的同时,针对部分地段因规划或实际条件造成的公厕无地可建问题,市城市管理局积极与中石化青岛分公司和青岛交运集团进行对接,就推进两个单位在市区所属站、所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已对两家企业所属的90余座内部厕所进行了实地勘验,在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和周边如厕需求的前提下,初步确定了40余座拟对外开放厕所。下一步将就改造升级、后期管理和相关经费投入等具体事宜进行协商。作为环卫公厕建设布局的补充,推进社会公厕对外开放,将在短时间内迅速缓解部分地段“如厕难”问题,让出门在外的群众如厕更方便。

公厕升级改造如厕更体面

2018年底前,我市将完成对现有92座二类(含)以下及设施不完善的公厕的升级改造,公厕升级改造将重点做好三个环节,改造好上下水,保证上水压力足,下水畅通;改善公厕通风,调整门、窗的尺寸规格和设置位置,形成空气对流、自然通风换气,有效去除异味;调整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1.5以上,增加婴儿护理架、残疾人呼叫器、便民服务箱等便民设施设备,提高人性化服务质量,公厕升级改造期间将合理安排施工,以不影响市民日常如厕需求为原则。

在公厕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过程中,将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和技术导则要求,确保新增和升级改造的公厕各项设施设备等符合规定,各类指示牌醒目、清晰、易于辨认。改造升级后的公厕将彻底改变设施设备简陋,通风、给排水不畅等问题,并有效缓解女性厕位紧缺,让广大市民群众体面、舒服地上厕所。

公厕精细化管理如厕更舒心

在公厕“硬件”提升的同时,强化市区公厕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公厕服务的“软实力”。“美丽青岛行动”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制定并下发了 《青岛市公共厕所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标准(试行)》,按照“六无、四净、二通”的保洁效果要求加强日常保洁管理。

各区也结合市城管局下发的公厕精细化管理服务标准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设身处地为如厕市民和游客着想,打造别具特色的公厕精细化服务品牌,如李沧区提出的“如厕如家”和市南区提出的“净善境美”品牌等,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鼓励沿街单位内设厕所开放

公厕缺口大、公厕建设选址难、社会公厕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是制约我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的难点。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市积极探索社会公厕对外开放工作,鼓励沿街单位内设厕所对外开放是节约公共资源、解决“如厕难”的有效方法。

目前,已有交运集团、中石化青岛分公司、利群、麦凯乐、佳世客等企业率先垂范,全市共有145座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并实行规范化管理,极大地弥补了我市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在此我们发出倡议:为了建设美丽青岛,方便市民和游客如厕,号召全市机场、车站、码头、医院、图书馆等公共机构以及沿街单位、加油站、宾馆、酒店、餐饮店、商场、集贸市场、写字楼等的内部卫生间更大范围地向公众开放,具备条件的单位可以拨打城市管理热线12319报名加入“爱心公厕”。下一步,纳入环卫行业管理的社会公厕将统一设置“社会公厕对外开放标志牌。”

■亮点一交运集团爱心公厕:

4个月接待30余万人次

自今年7月16日,交运集团100座“爱心公厕”全部对外开放,分布范围覆盖了沿海一线到中山公园、馆陶路风情街到崂山各景区,还有大大小小的车站、农贸市场等区域,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和赞扬,缓解了景区、商圈、居民聚集区等公共区域的“如厕难”问题,接待的外地游客、本地市民人数达到了30余万人次。

来到市北区馆陶路38号,一个醒目的“爱心公厕”亮化灯箱挂在临街墙上,过往的行人很容易便能看到。院内的爱心公厕墙体为橘红色,内部是复古而有质感的木质墙面,还有绚丽明亮的化妆台、文艺范儿的装饰画和挂钟、洗手时专门放置手机的置物架……更不用说专门准备的洗手液、卫生纸,以及保洁员的信息公示栏、保洁员岗位职责、公厕使用管理规定等,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交运集团的其他爱心公厕也都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卫生清洁,并统一配备了洗手液、卫生纸等。交运集团考虑到市民一早一晚出门的时候,也可能存在如厕的需求,将爱心公厕的开放时间延长到每日早7点至晚7点,以更大程度地满足游客、上班族、的哥的姐的需求。

■亮点二延安三路中石化加油站公厕:

首创“B-T”建设模式

“B-T”是英文Build和Transfer的缩写形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社会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模式。延安三路公厕是青岛市首家采用此种建设模式的公厕。延安三路公厕由中石化延安三路加油站投资,依托于加油站场地进行建设。在公厕设计中借鉴杭州等“公厕革命”先进城市的做法,首度在导向牌中融入海洋元素。建成后的公厕移交政府下属专业队伍进行管理服务,由财政保障管护经费。这种模式既减少了政府建设资金支出,又解决了公厕选址难问题,同时减轻了企业长期维护负担,专业队伍的接管也避免了社会公厕管理不善问题,一举多得,实现公厕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亮点三莘县路水产市场公厕:

因地制宜破解困局

该厕所原属社会单位内部使用,因市场周边长常年无公厕,来往群众多次建议新建公厕,但因选址难问题一直搁置。市南区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对该处公厕内部设施全部升级改造,并对管理用房和门前道路进行修缮。随后将其纳入行业统一监管,破解了此处无公厕的困局。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伍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