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李沧创客嘉年华来袭 小“创客”玩转烧脑高科技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26 06:13:20 字号:A- A+

11月25日,青岛王埠小学体育馆内人头攒动,2017李沧区中小学生创客嘉年华活动举办。活动现场,创意结构搭建、3D打印、VR、机器人、大型无人机等作品琳琅满目,科技味十足。全区的年度科技小明星同时获得表彰。

数百零件智慧组合创意搭建创新无限

25日上午,记者在创客嘉年华活动现场看到,展厅的入口处,一幅由三四百个零件搭建而成占地3平方米左右的巨型创意搭建结构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是李沧区的安国路小学和北山小学按照2017年全国创意搭建邀请赛主题搭建的“综合救援系统”。同学们用各种型号的连接棍、雪花片、齿轮、滑舌、电机等搭建出了救援控制台、救援车、吊机等设备,构思巧妙。

“这些看似简单的小零件组合成这样一个完整的系统并不容易,会涉及到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各方面的知识,是STEAM教育理念的极好体现,还需要学生间的协作配合,对于培养合作意识很有帮助。”安国路小学科技老师杨鹏说。

同样把搭建技术用“绝”了的还有四流中路第三小学。“我们的会标绝对是独一无二的!”李沧区科技馆馆长孙健骄傲地对记者说:“四流中路第三小学的师生不仅魔方玩得好,还把魔方玩到极致,组合搭建了一个长两米多,高一米多的会标。上面这12个字和扳手等5幅图片全部是用魔方拼的,而且还有立体感呢。这些同学基本上琢磨透了魔方的脾气,驾轻就熟!”孩子们还用魔方做起了公益事业,在寒暑假走进周边社区,教社区里的爷爷奶奶玩魔方,丰富了老人的晚年生活,十分受欢迎。

亲子科普挑战赛全家一起感受科技乐趣

在活动现场,一场亲子科普挑战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挑战“纸桥承重”,两张A4纸到底能承受多少枚一元硬币的重量?各个家庭纷纷开动脑筋,各显神通,讨论、实验、纠正,忙活得不亦乐乎,场面忙碌又温馨。“没想到用A4纸和硬币就能做这么好玩的游戏,科技太有趣了,等学校多彩社团再报名我也要报科技社团!”王埠小学五年级小杨同学兴奋地说。

精美作品展示多彩课程

本次创客嘉年华还为同学们在学校多彩课程上的学习成果展示提供了机会。现场,重庆中路第一小学的同学的泥塑作品和石头画、湘潭路小学精美的剪纸作品、王埠小学陶艺作品惟妙惟肖,尤其是铜川路小学的同学用扫帚和彩纸片“装配”出来的摇滚朋克乐手,手持“扫帚”吉他,再配合上黑豹乐队的歌曲,活灵活现。

永宁路小学集中展示了学校小发明社团的作品,既有可背可挂可折叠的多功能书包,也有曾经登上过央视舞台的“钉钉神器”。这些作品都是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种种不方便之处多留意多思考的结果,看似简单的改进却包含了浓浓的智慧。

曾任永宁路小学校长的张惠娆介绍,发明钉钉神器的这位同学曾经对学习并不怎么感兴趣,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了学校的科技创新发明社团,似乎一下子打开了脑洞,找到了的兴趣点,转变非常大,不仅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创意不断,还变得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也很上心,成绩蹭蹭往上升,去央视现场录制节目时候表现也很好。谈起这位小创客,张惠娆感触颇深。

成立科教项目联盟生生都有展示平台

为更好促进全区创客教育,李沧区教体局在2017年成立了科技创新、工程搭建、创客奥林匹克、创新创意、科学艺术等五个类别的科技教育项目联盟,全区学校参与其中,实现以强带新,课程资源和教师资源共享,重点项目突破。

下一步,李沧区教体局将紧紧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完善科技课程,抓牢课堂主阵地,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在生活中的活跃思维、大胆设想、动手能力等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记者 李珍梅 张晓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