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14岁男孩全身皮肤变黑3年 竟查出这种罕见病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赵波 2017-11-27 15:12:2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一位14岁男孩,全身皮肤变黑3年,在各大医院反复就诊未明确诊断。日前,在市立医院东院被确诊为罕见“肾上腺--脑白营养不良”。

  皮肤变黑未确诊 初诊病因被排除

  2014年,家长发现年仅11岁的宝贝儿子小辛(化名)的皮肤开始慢慢变黑,随后,一家人开始了长达三年的求医之路,但一直未能确诊。

  上个月,小辛入院市立医院东院内分泌科,医生们通过询问病史、查体,并结合肾上腺、垂体等相关检查,初步诊断为“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该病最常见的原因是因自身免疫或结核等引起, 但是随后进一步检查,却一一排除了上述因素。

  肌肉抽动泄天机 基因检测终确诊

  为了找到病因,刘元涛主任带领于民民医疗组反复详细追问病史,发现小辛近期有肌肉抽动现象。他们通过文献检索及查阅相关资料,考虑他可能患上了“肾上腺--脑白营养不良”。

  据刘元涛介绍,这是一种发病率约为1/1.7万的先天代谢性疾病,是ABCD1基因发生突变引起极长链脂肪酸在组织,尤其是脑白质、脊髓、肾上腺及睾丸内异常堆积,导致神经脱髓鞘和肾上腺皮质功能下 降。

  随后进行的生化检查,证实了专家组的诊断:患者的血清极长链脂肪酸明显升高!基因检测显示,患者的ABCD1基因10号外显子缺失!这些检测结果,明确了“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的诊断。

  “这种疾病通常为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我们随后为孩子的父母也进行了基因检测,但其父母的该基因正常。因此,我们考虑该孩子是ABCD1基因获得性突变所致。”刘元涛介绍说。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伊丽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