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好消息! 明后两天青岛开展冬季灭蚊消杀行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7-12-04 20:50:1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朱颖)“都到12月份了,还被蚊子咬了几口,真让人搞不懂!”12月4日,家住市北区枕海山庄的王女士称,从11月底开始,每天晚上都有蚊子在嗡嗡地飞来飞去,家人都睡不好,“飞得不快,看上去也没有那么机敏灵活,一晚上能打死两三只。”她说,被消灭的蚊子个头都不算小,和夏天的蚊子没有两样。

“越冬蚊”依然在活跃着

带着王女士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市爱卫办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目前还活跃的这些蚊子是‘越冬蚊’,通常雌蚊子从秋天开始大量吸血,转化为能量储存在体内,以供产卵以及过冬。蚊子一般在气温15-16℃的环境下生命力依然很强,气温低于10℃,蚊子就不会再出现了。如果在冬天里还叮咬人的,在青岛一般是库蚊。”

据介绍,大多数蚊子都挺不过冬天,如果室内温度较高,也能唤醒蛰伏的蚊子。随着冬季来临,外部气温降低,蚊子从寒冷的室外向室内温度较高的空间进行聚集,在温度适宜的水体环境下蚊子还会孳生,这是我市市民家中目前出现越冬蚊的原因。

明后两天全市集中冬季灭蚊

“蚊子每年都能繁衍十几代,每代蚊子又在不断进化。”专家称,如今蚊子的生命力越来越顽强是不争的事实。“现在有个说法是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千只‘蚊二代’,这虽然只是理论上的说法,但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市爱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灭越冬蚊确实能有效降低夏季蚊虫密度,预防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

越冬蚊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较容易灭杀。为降低我市明春越冬蚊密度,营造健康卫生的居住环境,我市计划于12月5-6日组织在全市范围开展冬季灭蚊消杀行动,重点对人防工程、地下车库、暖气井、楼道等温度较高容易聚集越冬蚊的地方进行集中消杀。

对于家庭来说,可以采取物理方法或灭蚊气雾罐消杀越冬蚊,灭蚊气雾罐喷洒后,人员尽量离开室内,15分钟后进行通风。同时,市民朋友可以对家中各类瓶、罐、桶、花盆等积水容器进行集中清理,室内较长时间不用的蓄水池,应予密封,防止蚊虫产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