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首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 掀起秋季游新高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2017-12-05 20:57:2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王爽 摄影 纪春章)崂山区首个秋季旅游节庆——首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于2017年10月28日至11月30成功举办。

由崂山区旅发委主办,区商务局、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五个街道办事处和崂山旅游集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承办的首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活动,自启动以来,通过整合景区游、乡村游、工业游、亲子游和节会游等旅游休闲资源,面向广大市民先后组织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特色商品展销、文体活动、民宿(农家宴)体验和工业旅游等六大板块36项活动,充分展示了崂山秋韵之美、秋韵之趣和秋韵之乐,赢得了包括新闻媒体、旅游企业和广大市民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掀起了崂山区秋季旅游的新高潮,成为继夏季青岛国际啤酒节、春季四个街道特色节会后,诞生于崂山区的又一个品牌节庆,也是崂山区旅发委成立后创办的首个具有全域旅游性质的品牌节庆。

市民旅游季筹办工作呈现多个亮点:

高起点策划节庆主题 实现崂山区秋季旅游节庆新突破

“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是在对崂山区秋季旅游资源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策划推出的,节庆创意的提出凝聚了包括区旅发委、区政府领导和节庆专家的智慧成果,创意一经提出,立即获得了包括旅游专家、新闻媒体、旅游企业和广大市民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在我市旅游业由旺转淡的深秋时节,作为全域旅游综合节庆的“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绽放崂山,为我市秋季普遍较为低迷的旅游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填补了我市秋季无综合性旅游节庆的空白。

凸显全域旅游性质 助力崂山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2016年2月,崂山区被国家旅游局确认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6年6月,区委、区政府决定,改革完善旅游发展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构建全域旅游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是区旅发委成立后整合崂山秋季旅游资源,量身打造的首个具有全域旅游性质的品牌节庆,有助于提升崂山区秋季旅游品质,推进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构建崂山区多层次、特色化、中高端旅游产品体系,加快推进崂山区旅游结构类型由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的转变,为崂山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实现“一节多赢”

市民旅游季筹备期间,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积极配合,组织相关景区点和和特色旅游企业、文化场馆、旅游特色村、特色商业街、民宿、农家宴、特色酒吧及特色文体活动等参加到市民旅游季活动中。活动期间,崂山风景区、极地海洋世界、石老人观光园、二龙山景区等崂山区主要景区点游客人数和票房收入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幅度的增加,其中二龙山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20%,崂山风景区门票销售量同比增长约18%,“崂山索道优惠周”活动期间,各索道门票销售量同比增长55%至110%不等;极地海洋世界门票收入和游客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2%和6.5%。

此外,半岛都市报、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等岛城主流新闻媒体争相承办旅游季相关活动,“秋韵崂山”节庆平台与相关新闻单位媒体宣传优势相结合,对相关活动的组织举办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广大市民更是参节热情高涨,九水红叶节暨红叶摄影大赛报名启事在青岛新闻网上发布不到三分钟,200个参赛名额就被一抢而空,“合家欢”亲子登山赛、“为爱奔跑”公益彩虹跑、石老人观光园国际亲子日、“崂山之巅”挑战赛等“秋韵崂山”各项特色活动都人气爆棚,场面热烈。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崂山秋季旅游市场生机勃勃

“秋韵崂山”期间,各主要景区点和特色旅游企业大打重阳节牌、“双十一”牌、家庭亲子牌、运动健身牌、生态养生牌、田园观光和农产品采摘牌,策划推出不同折扣的门票优惠及特惠政策,如崂山风景区在部分游览区门票半价优惠的基础上,推出“双十一”旅游团队日促销、“双十一”门票套票秒杀、“崂山索道优惠周”、“国际大学生节”等优惠活动;极地海洋世界在门票折扣的基础上,重阳节期间推出孝亲票,在青岛马拉松赛期间推出参赛选手享受门票半价优惠的措施。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牵头承办的青岛大剧院系列文艺演出和崂山美术馆系列艺术展,以及崂山旅游集团组织的“情满崂山”书画篆刻联展增添了“秋韵崂山”品牌的文化含金量。

王哥庄街道组织的崂山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受到商家和市民买卖双方的热捧,25家特产品店的展位前市民购买活跃。沙子口、王哥庄和北宅街道的品牌民宿和农家宴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和特色活动吸引了我市市民纷纷前往体验,周末时段更是顾客盈门,“秋韵崂山”活动的富民增收效应明显。

宣传推广手段多样 新闻媒体密集报道

市民旅游季启动前,委托专业设计公司设计了生动形象、美观大方的“秋韵崂山”活动形象LOGO,并设计、印制了“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的宣传折页和海报,迅速发送给崂山风景区各基层管理处、极地海洋世界等主要景区点及“秋韵崂山”各单项活动承办单位广为散发、张贴。活动期间,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青岛财经日报、青岛信报等报刊、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以及搜狐、腾讯、网易、今日头条、央广网、凤凰网、人民网、齐鲁壹点、青岛新闻网、半岛网、爱青岛APP、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蓝睛APP等网络媒体,崂山风景区、爱崂山、崂山区旅发委、悦行崂山、崂山文化体育、心同步文化体育等微信公众平台和崂山风景区官方微博均对市民旅游季相关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和信息发布。活动期间,共刊发各类新闻报道100余篇,网络媒体和微信公众平台转载新闻约5000余条次,极大地提升了活动的公众认知度和综合影响力。

首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各项活动虽然圆满闭幕,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活动启动时间已进入深秋,气温较低,影响了市民的参与度;二是节日启动前的宣传造势和新闻报道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活动板块设置和活动内容还不够丰富、合理。

以展示崂山区全域旅游新形象、新成就,持续提升崂山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宗旨,提出明年活动举办思路:

——延长活动举办时段,进一步叫响“秋韵崂山”节庆品牌。第二届“秋韵崂山”市民旅游季拟提前到10月中旬启动,11月底闭幕,活动时段延长至40天左右。

——完善活动板块设置、丰富活动内容。深入挖掘崂山旅游休闲资源,策划推出崂山农特产品展销活动等更多对市民具有较强吸引力的特色体验休闲活动,加大让惠于民的力度,增加市民对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加大活动宣传工作力度,形成声势浩大的宣传声势。同时,积极引导“秋韵崂山”各相关责任单位加强活动宣传营销工作。

——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市民旅游季活动的社会参与面,积极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