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海洋观察团成员参观大洋样品馆 探索海洋奥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2017-12-10 20:59:5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张力伟)10日上午,由岛城老师、学生、家长等各界人士组成的首批100多位“海洋观察团”成员,来到国家海洋局一所中国大洋样品馆参观,近距离接触“蛟龙”号样品、海底“黑烟囱”等深海宝贝,探索海洋之美。

中国大洋样品馆隶属于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依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运行,是负责收集、保存、管理我国大洋调查中所获取实物样品的专门机构。中国大洋样品馆筹建于2001年,2007年正式投入使用,由样品库房、实验室、数据库、展览馆和办公室等几部分组成,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保存了我国2001年以来各个大洋调查航次所获取的样品。

在首站科普活动中,海洋观察团成员在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志愿者的引导下,饶有兴致地参观大洋样品馆。在三楼展览馆,“蛟龙号”在南海水深一千多米冷泉区采集的贻贝、瓷蟹等珍贵生物样品让大家啧啧称奇;外表像“黑色土豆”一样的物质让人惊叹,这其实是“大洋一号”科考船从麦哲伦海山带回来的块状钴结核,是重要的海底金属资源;因喷发物呈烟雾状而被形象地称为海底“黑烟囱”的多金属硫化物、生长在海底岩石和岩屑表面的富钴结壳以及多金属结核同样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参观完展览馆,观察团还走进了常温样品库和4℃样品库。常温样品馆保存了通过电视抓斗和拖网采集到的大块玄武岩、辉长岩等多种岩石。此外,由于海底的温度是4℃左右,所以珍贵的样品大都以泥巴状保存在常年恒温恒湿的4℃样品库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