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老司机支招 冬天开车注意这10条省不少麻烦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7-12-12 05:15:27 字号:A- A+

连日来,岛城气温骤降,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在寒冷冬季开车,对车辆的正确使用、养护是保证安全的首要前提。

10日,交运温馨巴士的公交驾驶员总结了10条冬季行车常用知识,向广大市民车主介绍如何正确地热车、玻璃除霜、极端天气下如何制动等内容,倡议市民提高冬季行车安全意识。

“车辆在进入冬季前最好保养一次,至少要检查一次防冻液,更换防冻玻璃水。”10日,在交运温馨巴士北宅公交枢纽站,643路公交车驾驶员张运庆向几名新驾驶员讲道,有些车主在秋季保养过车,目前还没到下一次保养期,所以就会忽略入冬前的防冻液检查,一旦因防冻液不足造成水温过高,会使发动机故障,给冬季行车造成安全隐患。

张运庆介绍,由于近期天气寒冷,他驾驶公交车的时候常看到有私家车抛锚的情况,一些车主对车辆状况不够了解,遇到故障时非常无奈。看到这些情景,张运庆就想到根据自己多年驾驶经验,总结出冬季行车的注意事项,一方面可以指导公交场站里新来的驾驶员,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广大私家车主进行推广,让更多人学习冬季开车的常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冬季行车常用知识

1.及时换季保养:对车辆进行一次换季保养,全面检查制动、转向、行驶系统及气路、水路、油路管道等,冬季机油、齿轮油等要按规定添加;检查并补充防冻液,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询问维修人员如何更换防冻液,并随车配备;检查车辆蓄电池,注意保暖及充电。

2.每天检查车况:每次出行前,再检查一遍车况,特别注意轮胎气压是否正常,检查车灯、喇叭、转向、刹车、雨刷等是否正常。冰雪天气要安装轮胎防滑链,尽量减少在此类天气开车出行,行驶中应保持足够动力。在冰雪路面行车应注意缓慢踩油门起步、缓慢制动、慢打方向平稳转弯。

3.配备冰雪铲:车上配备冰雪铲或硬纸板等物品,在冬季早晨开车前,用这些工具将玻璃上的冰霜和积雪铲掉,配合车辆暖风来融化前挡风玻璃上的残留冰霜,在冰未化掉前不要急于开车上路,以免因视线不佳引发交通事故。

4.定期检查雨刷:若冰雪把雨刷器冻在挡风玻璃上,不能强行掰开,要用车辆暖风将冰融化后再启动雨刷,以免损坏雨刷器,冬季应定期检查雨刷器胶条,避免胶条破损无法将雪水刮干净,还应及时更换防冻玻璃水。

5.正确热车:冬季开车前应提前热车,很多人习惯原地长时间怠速热车,但此举容易磨损发动机部件。应在发动车30秒至一分钟后上路(不同车型时间稍有不同),再保持低车速行驶,发动机转速尽量保持在2000转到3000转之间,3-5分钟后待发动机温度上升到正常温度后再恢复正常驾驶。

6.正确使用暖风:汽车暖风是发动机排出的热量,并不会多耗油,使用暖风时不必打开AC开关。正确的使用暖风方式为,发动车预热后,等发动机温度指向中间位置后再打开暖风,先将空气循环设置为车外循环,待2-3分钟后再打开车内循环,车内循环时间不宜过长,隔一段时间打开车外循环更换新鲜空气。

7.用冷暖风除雾:因车外寒冷车内温暖导致车窗起雾时,开启车前冷风可以快速除雾,但很快就会再次起雾。用暖风除雾时间较慢,需2-3分钟,但除雾效果比冷风好,不过暖风除雾前期会增加雾气效果,如用暖风除雾应尽量停车进行。

8.使用雾灯:冬季雨雪天气下视线不佳,行驶中应打开雾灯,经验较少的车主应分辨清自己车上雾灯开关及标志,不要错误开启成远光灯。打开前后雾灯后,保持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9.防止侧滑:冬季霜冻、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路面结冰打滑,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降低,制动效果也会受到影响,极易引发侧滑,应尽量走有车辙的路线,避开冰雪路面。行驶中应严格控制车速,若因地面打滑发生侧滑,不要急打方向,不要紧急制动,把稳方向盘,适当减速平稳驶出不良路面。

10.减速慢行避让行人:驾驶时集中注意力,不要接打手机,发短信、微信,保证安全文明行车,文明礼让斑马线。尤其是清晨或夜间视线不佳时,在经过路口、拐弯时提前减速,注意观察没有行人后再缓慢通过。(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杨广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