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服务业势头强劲 前三季度增加值4336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7-12-15 14:56:1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张鸣飞)15日上午,青岛市新闻办以“青岛服务业增势强劲,创新改革实现新突破”为主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服务业发展局局长王伟光就今年青岛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就行了介绍。

2017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 前三季度视线增加值4336.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336.5亿元,同比增长8.6%,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1.1个百分点,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从细分行业发展看,1-10月,青岛市限额以上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20.7%;限额以上零售业商品销售额、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16.8%、15.2%和14.4%,较前三季度分别提高4.5、1和0.6个百分点。科技服务、租赁商务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超过20%。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7%,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9.1%,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保费收入增长23.9%。铁路货运周转量增长10.1%,水路货运周转量增长8.8%,航空旅客吞吐量增长12.8%,邮政业务总量增长23%,电信业务总量增长81%。

从市场主体看,自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以来,青岛各项真金白银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初步统计,1-10月,青岛市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500多家,全年有望突破600家。

从质量效益看,1-10月青岛市服务业实现全口径税收810.1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6.7%;服务业吸纳城乡就业40.6万人,增长15.2%,占全市新增就业的62.2%。

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2017重点项目投资4270亿元

2017年以来,青岛市重点推进了100个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总投资4270亿元的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1-11月份,100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金家岭金融区教育基地、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养老养生中心等8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卓越世纪中心、青岛国金中心等15个项目竣工。在服务业重点项目带动下,青岛1-10月服务业投资增长25.4%,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比全市投资增速高17.4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投资分别增长82.5%、45%、43%、109%。服务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58.5%,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另外今年青岛服务业集聚区和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显著,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入选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日日顺物流青岛仓获批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平度云山360体验小镇和即墨服装小镇获评山东省首批17个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单位;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列入7个省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单位。

服务业智力支撑不断增强 海信旗下云平台项目用户数占全国25%

2016年青岛市9名人才获评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今年又有6名高端人才获评,约占全省的1/3。领军人才主要分布在金融、物流、软件信息、文化创意、检验检测等高端产业。领军人才牵头实施了一批服务业创新项目,带动服务业相关行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例如,海信集团旗下的聚好看科技公司智能设备云平台项目,已服务超过2700万智能电视用户、110万智能空调及其他设备用户。海尔金控旗下的青岛信用资产交易中心,已实现信用转让交易近1400次,走在全国前列。青岛港“智慧物流体系”平台项目,串联起港口物流链条的主要环节,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和信息服务。青岛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已建成全国首个海域资源线上招拍挂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