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12月气温略低降水偏少 给人感觉不会太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2-31 13:58:57 字号:A- A+

晚报讯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即将过去的12月份,青岛全市平均气温1.1℃,比常年同期略低了0.2℃。其中,胶州平均气温1.2℃,比常年同期高0.3℃;市区平均气温2.8℃,与常年同期持平;其他区市都比常年同期稍冷,其中莱西平均气温-0.6℃,比常年同期低0.6℃,也是各区市中最冷的。

虽然气温总体是偏低的,但是给人的感觉12月并不太冷,因为今年12月我市的极端最低气温,市区为-4.4℃,莱西最冷也就-9.4℃,这都是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值,但是跟常年比起来,这个气温并不低。也就是说,低温不是太低,人们也就感觉不太冷了。降水方面,今年1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0.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了10毫米。其中胶州和平度0.9毫米、莱西0.4毫米、即墨0.3毫米,市区、崂山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降水量都为0。不仅降水少,空气相对湿度也比较低,基本上在40%-50%。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1月份岛城的降水是一年中最少的,全市平均降水量不足10毫米。另外,由于1月份气温低,所以降水主要以固态的雪为主。除了降水少之外,“寒冷”是1月份的关键词。1月份有两个节气,分别是“小寒”和“大寒”,字面意义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就青岛来看,“小寒”和“大寒”所在的1月份,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月份,也是我市一年中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唯一月份,全市常年平均气温仅有-1.5℃,其中市区平均气温为-0.2℃。岛城全年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月份。从历史上来看,1981年1月27日出现了全市的极端最低气温,为-21.1℃,出现在莱西;青岛市区近30年的极端最低气温为-15.1℃,出现在2016年1月24日。

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月4日和7日前后有两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陆地风力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9级。全市夜间最低气温起伏较大,白天最高气温总体偏低,最低气温沿海地区-3~2℃,内陆地区最低-7~1℃,最高气温全市1~6℃。 (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