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海尔去年全球营业额2419亿 欲率先引爆物联网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07 06:58:54 字号:A- A+

本报讯 昨日,在海尔集团创新年会上,海尔2017年的业绩正式披露: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同比增长20%;全球利税总额首次突破300亿元,其中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1%。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则以“率先在全球企业界引爆物联网”这一目标,为海尔的2018定调。

从海尔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在以2000亿元的巨大体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海尔在2017年更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海尔坚持不向渠道压货,而是以用户交互不断迭代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在2017年整体实现增幅超过20%的增长;在海外市场,得益于人单合一模式在全球各个市场的推广和复制,海外市场收入占全球总营业额40%以上。在高端家电领域,海尔“三高”的表现更令人印象深刻。一是高增长,海尔在高端家电领域收入增速超过40%,是行业的4倍;二是高单价,海尔冰箱、洗衣机、空调三大家电品类平均单价分别是行业的2.7倍、2.1倍、2.4倍;三是高份额,海尔以35%的份额持续引领高端家电市场。

海尔的高质量发展,建立于品牌影响力持续放大和模式创新的不断迭代之上。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2017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调查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7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10.5%,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其品牌份额是第二名的1.75倍。在模式创新方面,海尔在2017年再次为世界贡献了一个“中国首创”。美国时间2017年12月6日,国际四大标准组织之一、美国电器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通过了一项由中国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国际通用要求标准的建议书,这是全球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制定的智能制造标准,是继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之后,全球制造舞台上首次出现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海尔从与德国、美国、日本等企业的竞争中胜出,海尔COSMOPlat代表着中国模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海尔发布的数据中,除了传统指标,为适应物联网时代的新特点,还引入了以用户社群为基础的全新统计维度。2017年海尔平台上互联网交互产生的交易额首次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273%。这意味着,在向物联网时代逼近的进程中,海尔通过用户社群生态圈搭建的触点网络已经开始产生效应,以此为基础产生的生态收入也已开始大幅增长。

面对2018,张瑞敏将海尔集团的发展目标锁定为率先在全球企业界引爆物联网,并首次提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生活X.0”新理念。不同于产品经济时代人们用2.0、3.0、4.0等来描述线性的演进,“生活X.0”则是物联网时代对美好生活的新定义。“X”代表不确定,一方面代表用户的个性化美好生活需求是各不相同的,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要无止境地去求解。

张瑞敏表示,“生活X.0”是基于海尔创业33年以来一以贯之的“人的价值第一”的价值观而诞生的理念。从这个意义上出发,“生活X.0”具有“可定制性”和“即时性”两个动态特征。“可定制性”是指美好生活是每个人不同的美好生活,并可以通过物联网的个性化定制来实现;“即时性”是指企业要通过创造生活场景及时满足用户需求,将用户的即时需求变成即时价值。

瞄准物联网时代引爆的目标,海尔将在2018年坚持人单合一模式,从价值观和价值体系上颠覆西方传统商业模式和组织管理模式,以“人的价值第一”为理念建立生态系统,不断创造新的生态领域,充分发挥创客所有制的驱动力。(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