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儿童感冒药"小儿氨酚黄那敏"还能吃吗?专家这样说

来源:大众网 作者:所有 2018-01-17 15:56:19 字号:A- A+

这段时间

岛城好多小孩子都感冒了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成了有孩子家庭的常备药

但是近日

一则热传网贴竟呼吁家长

停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引发热议

不少家长恐慌:这个药还能不能用?

这个说法的依据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最近发布通告称,沈阳一家药品公司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将对氯氰苄投料生产改为外购中间体氯苯那敏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马来酸氯苯那敏”,是小儿氨酚黄那敏的其中一种原料制剂。

在官网上可以发现,出问题的并不是所有“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而只是通告中的那一部分药。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对问题药物进行查处和召回,市面上其他产品是安全的。

不少帖子中还引用了一位儿科医生的话,称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中的另一种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含“毒性”,并举例一个孩子吃了半个月该药,“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对孩子的肝脏造成了损伤。

那么,这个药到底安全吗?

青岛市食药监局对此表示,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复方感冒药,在国内外的使用都非常普遍。

同时,

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

服用复方药,不要随便掺杂其他药品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属于复方药,含有多种针对感冒发热症状的药物,具有多重药效。儿童感冒的时候,如果只出现单一的症状,就最好避免使用复方感冒药,而采取针对性的药物来治疗。比如,如果孩子只是流鼻涕,并没有发热,那么就只给他吃治疗流鼻涕的药,没有必要使用含有退热作用的复方感冒药。

还有常见的误区是,心急的家长把几种感冒药都用上,想让孩子快点儿好,殊不知很多感冒药都是复方成分,且成分类似,这样也容易导致药物过量

。比如,孩子发烧,家长给孩子喂了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小儿氨酚黄那敏,又用了含“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烧药,剂量就容易过量。“一般来说,孩子发烧在37.4℃以上,38.5℃以下,伴有流鼻涕、嗓子有点疼的症状,可以按照说明书吃小儿氨酚黄那敏。”王医生表示,用个两三天就应该会有效果。

医生表示,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若用药无明显好转,或有其他症状出现,还应及时就医,不要过量使用或随便掺杂其他用药,否则可能会造成肝肾的损害。

这些用药注意事项

一定要让更多家长看到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