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操场上楼顶、食堂到地下 这6所学校已完成改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2-01 15:44:13 字号:A- A+

青岛南京路小学效果图

青岛宁夏路小学标准教室

青岛基隆路小学

青岛第五中学

“过去一年,我们一家人可以说是眼瞅着南京路小学一点点建起来。原来我还真想不明白,就这么大点地方,怎么能装下48个班?看着看着我有点琢磨出味儿来了。”今年秋季学期,李先生的女儿将入读一年级,从2016年年底南京路小学拆除重建到现在基本完工,李先生一家密切关注着学校的重建进程。眼瞅着操场被“架”到了楼顶,食堂“推”到地下,李先生渐渐明白了,前后5倍的建筑面积差是如何实现的。教育用地增无可增,校舍面积又难以满足需求,为了解决这一矛盾,青岛市南区螺蛳壳里做道场,采用“上天”“入地”“中综合”多种方式,短短七年间,在不增加一平方米占地面积的前提下,让辖区内校舍面积增加了11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生源压力日增教育用地紧张

市南区地处老城区,教育用地紧张。随着市南优质教育的吸引、部分学校周边大量商品住宅投入使用、人口的增加、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让市南区教育设施供需矛盾逐年递增,很多学校不得不挤占专用教室,用于接纳连年递增的新生。在一些生源增速迅猛的小学,原先设计18个班额的教学楼,甚至要容纳近40个班。“比如天山小学,占地面积6284余平方米,设计规划16个班,现在已经达到了24个班;镇江路小学占地7569平方米,设计18个班,现在34个班。根据对今年秋季入学新生的摸底,预计班额还会增加。”市南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辖区内高层住宅的投入使用,东部学校普遍面临较大的生源增加压力。

同样是24个班额,对比天山小学6284余平方米的占地面积,青岛西海岸新区新建的凭海临风小学的规划占地面积达到23000平方米,崂山区计划新建的姜哥庄小学,设计规划30个班,规划占地面积23600平方米。以2016年底数据为参考,市南区共有中小学和幼儿园104处。包括幼儿园、幼儿班64处、小学28所、初中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中学2所。其中,在园幼儿和在校生总人数共计5.86万人,总用地面积约54.2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0.01万平方米。不同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崂山区、即墨区等区市教育用地相对宽裕,市南区一方面教育用地无法增加,另一方面则是连年增长的新生数量。

七年投入8.2亿元完成六所学校改建

为解决教育设施供需矛盾,近七年来,市南区投入8.2亿元,先后完成了青岛第二十六中学、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三江学校、青岛第五中学、青岛基隆路小学、青岛宁夏路小学等六所学校的拆除重建或改造任务,新增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缓解了局部区域入学压力。目前,市南区在建项目还有市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岛南京路小学、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去年年底市南区政府还启动了青岛金门路小学拆除重建、宁夏路89号教学点改造等项目建设,镇江路小学原址拆除重建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在学校建设中,市南区提出了“准国际二代”“国际二代”前瞻性学校设计理念。每个教室设置交互式电子白板,网络、电脑、投影仪、IP广播音箱、中央空调等一应俱全。“普通教室全部升级为标准教室,建筑面积9.9米乘以9.9米,使用面积9米乘以9米,在现有情况下作为标准教室使用,实行小班化教学后还可以进行灵活使用。”据市南区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间教室在设计时均配有师生随堂演示操作台,三面墙壁进行教学、信息交流展示,在满足现有教学需求的同时,为今后特色教学蓄足空间。通过科学布局规划,实现动静区分的立体合理分区,引入先进专业声学设计,各功能区域采用不同吸音降噪措施,利于减少各部分声音相互干扰。通过能耗和智能化控制,实现灯光、湿度、温度乃至二氧化碳浓度可控。加宽到3米以上的走廊,除了作为交通流通道外,还作为信息流通道,为学生交流提供空间。

上天入地综合彰显市南特色

按照山东省建设标准,学生教室设计不能超过4层,同时教室要安排在教学楼阳面。为了让新建的学校教室符合各项建设标准,同时又满足连年增加的学位需求,市南区大胆创新,采用了多种方式。充分利用第五立面,将种植园、星空观测台、运动场地等“上天”,搬到教学楼楼顶;利用地下、半地下空间,让报告厅、教师俱乐部、舞蹈活动室等对日照参数等指标要求不高的功能室“入地”;中间的教学体综合利用,建设集普通教室、多功能专用教室于一楼之内的集约式教室综合体,增加多功能用途的综合空间,有效节约教育用地、缩短交通距离、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教学、生活配套运营体系。

为缓解学位紧张难题和高品质市南教育发展需求,在基地面积无法扩张的前提下,市南区结合地形高差,采用“上天”“入地”“中综合”等手段,实现了不增加一方米土地占用面积,让建筑面积扩增的目标。从2009年至今,市南区在教育用地不增加的前提下,校舍建筑面积由原来的4.2万平方米,增加到15.2万平方米,增加了11万平方米。

打造星级建筑注重绿色环保

注重绿色生态校园的创建,凸显绿色环保低碳发展。市南区改造学校起步按照绿色二星级建筑进行设计。校舍建设为生态环境让路,在学校教育用地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尽可能提高绿地覆盖,保留原有学校历史植被和外墙,传承校园珍贵记忆。所有装饰材料全部选用无毒、无辐射、绿色环保达标产品。强化节能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建筑能耗,在此基础上采用光伏发电、光导照明、地源热泵、雨水收集系统、外遮阳系统和新风系统等先进的生态技术,实现高效节能。将校园建设置于节能减排和能源再生利用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中。

以青岛宁夏路小学为例,作为中德政府合作公共建筑节能示范项目,按照绿色三星级标准进行建设,是目前全国达到此项标准的唯一一所基础教育学校。备受李先生一家关注的青岛南京路小学,则按照绿色二星级标准进行建设,一方面采用了三玻两中空外窗,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另一方面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复合能源系统,减少常规能源消耗。学校同时设置雨水收集处理系统,满足绿化灌溉;采用全热交换新风、二氧化碳浓度检测和电动外遮阳百叶系统,提供舒适的教学环境;装修全部按照绿色环保标准,采用天然亚麻地胶地面,实木橱柜、门等,从源头上控制好室内空气质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