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师傅助残疾夫妻成功开面馆 小两口1200公里感恩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作者: 2018-02-17 07:52:36 字号:A- A+

今天的情动故事,我们要关注一对残疾人夫妇,小两口经营者一家面馆,您可能会说,做个面多简单的事,可别小瞧,人家是不远千里跑到西安拜师学艺,这一路上,有艰辛更有感动,现在面馆已经走上了正轨,为了感恩西安的师傅,小两口在年前,专程去了趟西安!

到达西安的前一天,一场大雪从天而降,尽管天气寒冷,但为了让自己蹒跚的双腿行走起来方便些,张善领穿的很单薄,寒风一吹,冷的直打颤,但此刻,他的心里却是暖的。

7个多月前,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张善领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情。曾经,西安对他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城市,而如今,因为有了让他牵挂的人,这个城市也变得亲切起来。

得知徒弟要来,师傅李福昌冒着雪,早早等在了门口。

来西安之前,张善领给师傅打了一通电话,起初李福昌并不赞成徒弟来,一方面面馆刚开张,怕耽误生意,另一方面,张善领的腿并不适合出远门。但张善领说,无论如何,这一程感恩之旅是一定要来的。

招待远客,一桌地道的陕西小菜自然是少不了的。老两口为了表达这份心意,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准备。

为了让师傅师母尝尝青岛特产,张善领和妻子不顾路途遥远,专门带来了一箱青岛啤酒,礼虽轻,但情意重。

青岛到西安,1200公里的距离,也许在此之前师徒俩谁也不曾想到,两个素昧平生的家庭在今天会如亲人般同坐一桌,闲话家常,更没想到,当初的那通求助电话,会成为彼此缘分的起点。

7个月前,从青岛到达西安的当天,张善领顾不上跟妻子找落脚的地方,在火车站周边挨个店面求职,想要学一门做面的手艺,而这条千里拜师之路,走的并不平坦。

一连两天,张善领和妻子四处碰壁,夫妻俩冒雨走在街头,偌大的西安,面馆随处可见,但却没有一家愿意接纳他们。天无绝人之路,张善领在小旅馆里无意间听到的了当地的一档广播节目,犹豫再三,他向直播间打去了一通电话。

电波那头,西安本地人李福昌正在收听节目,得知两位残疾人想学一门手艺自食其力,这位有着三十多年做面手艺的热心肠,决定帮他们一把。

60岁的李福昌,早年在西安北郊经营着一家面馆,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做面手艺无可挑剔。对于几近绝望的张善领来说,这通电话,犹如雨后阳光,一扫几天前的阴霾。

要学正宗的岐山臊子面,擀面、做臊子都是技术活。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让张善领和妻子把手艺学到手,李福昌教张善领做面,老伴儿教张善领的妻子调臊子,虽然是手把手的教,但对于零基础的张善领来说,这门手艺并不容易。

因为家里还有孩子要照顾,张善领此行只有一周的时间,无奈前几天走了太多冤枉路浪费了时间,张善领只跟着师傅学了三天就辞行回到了青岛。

去掉路上的时间,去掉求艺的过程,张善领和妻子在西安,也就正儿八经的学了3天时间,如此短暂,能做出好吃的陕西面吗?小面馆能顺利开张吗?其实不光他们心里没底,师傅师母也不放心哪!

离开西安之前,师傅李福昌给张善领写了一本“做面秘籍“,里面详细记录了做面的流程,尽管张善领一遍一遍的尝试,但味道始终不尽如人意。学艺失败了,可店面租了,资金投入了,张善领没有回头路。

38岁张善领老家在菏泽农村,先天左腿残疾,妻子李庆萍是聋哑人,在那个闭塞的山村里受尽白眼的张善领,决心带着妻儿出来闯荡一番。

离开老家后,张善领三年没有跟家人联系过,他憋着一股劲,一心想干出点名堂。可背井离乡独自闯荡谈何容易,加上夫妻俩都有残疾,找工作四处碰壁。2012年,张善领和妻子在胶州生下了小儿子,可孩子直到两岁,还不会说话,跑了好几家医院,医生给出的结果是,小宇听力和智力并没有问题,只是因为没有语言环境,加上妻子李庆苹是聋哑人,张善领白天外出干活,无法陪孩子说话,整日生活在无言世界里的小宇,错失了最佳的语言发育期。当时张善领求助《生活在线》,最终一家语言培训学校决定接纳小张宇。

老师的耐心引导,让小宇渐渐体会到了语言的乐趣,一个月后小宇开口说话了,两年后,已经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清楚的表达。压在张善领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就在一家人的生活慢慢走上正轨时,妻子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

开残疾人助力车,一个月最多1700块钱的收入,除去房租、小宇的托儿费,剩下的开销寥寥无几,再加上妻子生病,这点钱是怎么也填补不上了。万般无奈之下,张善领想到了妻子的那副十字绣。这幅清明上河图,是李庆平最得意的作品,几次想卖,都不舍得。可为了生存,她还是点头同意了,卖的3万多块钱,给儿子交上了学费,给妻子治了病,还剩下1万多,张善领决定用这些钱做个小买卖。

张善领在胶州温州路上看中的一个小门头房,很快租了下来。可要想做出吸引顾客的面条,没有手艺可不行,张善领听朋友说,陕西的面条筋道好吃,颇受大家欢迎。于是,夫妻俩立刻动身,前往西安拜师学艺。可三天的时间是在太短,回到青岛,就算拿着师傅亲手写的做面秘籍,张善岭依然摸不到窍门,面馆开不了业,张善领感觉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得知徒弟的面馆有困难,那边,西安的李福昌和老伴心里无比着急,老两口坐了近20个小时的火车赶到青岛。

就这样,面馆在师傅师娘的帮助下顺利开张,并很快吸引了不少食客。五天时间,老两口不知疲倦,手把手的教,看着面馆日渐步入正轨,做师傅的心也算踏实了,他们觉得,是时候离开青岛返回西安了。

短短几个月,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小张和李师傅,建立了难舍难分的缘分。正如那句话,相见时难别亦难,如果重逢就是为了下一次的分别,那我们一定要学会珍惜。珍惜这一碗热腾腾的面,里面有西安人,热腾腾的情义。也一定要牢记内心,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感恩之情。不辜负别人的期望,不辜负自己的努力,在新的春天,迎接新的收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