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新添31处市级文保单位 有这些“新面孔”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28 14:49:01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时隔五年,日前,青岛公布了第十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31处新添市级文保单位涉及范围更广,不仅古遗址和古墓葬的占比上升,更将传统村落、祠堂和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现代水利设施首度纳入我市的文物保护范围。

目前,青岛市级文保单位总数已达106处,另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8处,省级文保单位72处,区(市)级文保单位350处,共计546处。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的市级文保单位,依然延续了青岛近现代建筑、史迹为主打的特色,并在此基础上将保护范围的外延进一步扩大。许多“新面孔”都是首次纳入保护圈。

胜水渡槽、法家庄渡槽和东风渡槽的加入,首次将文保的范围延伸至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基础设施建设。它们作为黄岛区和莱西市(黄岛两处)曾经重要的现代水利设施,所彰显的是强烈的时代印迹,已成为巨变中不可磨灭的历史坐标。据介绍,东风渡槽还曾于2011年入选山东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相关的评语说,“莱西东风渡槽的入选,让我们把以前视而不见的历史见证也纳入了保护视野。而这些20世纪基础设施遗产进入文物保护圈,青岛走在了全国前列。

此次入选古建筑类别的4处文保单位囊括了三处祠堂和一处传统村落,也均为首次纳入保护的“新物种”。南百里蓝氏祠堂、南渠张氏祠堂和中王村孙氏祠堂都来自即墨区田横镇;西三都河传统村落,则是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的清代与民国建筑群,明清时期曾为通往即墨金口商埠的要冲,2014年获评山东省首批传统村落。专业人士解读,它们的入选,体现了青岛保护与传承历史文脉和乡村记忆的具体举措,被称作国人灵魂栖息地和存放乡愁的陈列馆的祠堂,纳入文物保护圈,尤其具有历史意义。

此外,吕美荪故居和宋春舫故居两处名人故居纳入了保护圈;位于安徽路五号的德国胶州邮政局旧址,即青岛邮电博物馆所在地,以及位于李沧区浮山路街道南庄社区的康有为墓原址,也都纳入了文保范围。

(记者 李魏 通讯员 冯耀东)

附:第十批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名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