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开通两年 送乘客152万人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3-05 15:51:10 字号:A- A+

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是山东省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自2016年3月5日正式载客试运营以来,备受市民和社会各界关注,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市民和乘客上下班、外出购物和休闲娱乐等。经过两年的运营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对外输出专业人才和运营技术服务,以及全方位、全过程的运营委托服务,打造了有轨电车发展的“青岛模式”,成功取得青海省德令哈市有轨电车经营权。获得“全国交通质量奖卓越项目奖”,树立了行业发展的质量标杆。

作为全国第八座、山东省第一座开通运营现代有轨电车的城市,青岛市已经走在了现代有轨电车行业发展的前列。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提高科技信息化水平,研发了青岛有轨电车实时查询APP,通过APP可以实时查询有轨电车的位置、离车站的距离等信息,极大满足了乘客乘坐有轨电车的出行需求。示范线车站现有PIS屏幕,可以实时显示下一班列车离本站的距离,兼有实时播放运营信息、服务信息、公益宣传等内容。实现对车站及轨区的有效监控,打造可视化站台。车站监控系统覆盖部分站台及岔区、轨区等区域,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实时监测客流变化,做好安保工作。作为山东省第一条有轨电车示范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省、市行业主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国内其它城市的业内同行慕名而来,考察交流。

随着《城阳区有轨电车线网规划》编制的逐步完善,近年来,城阳区全力打造7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世界级动车小镇,高速列车产值已达500亿元。下一步城阳区将与中车等企业合作,研发推广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打造一条轨道产值达千亿元的交通产业链条。作为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项目的重要一环,青岛有轨电车通过发挥示范效应,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城阳区政府计划今年年底启动示范线延伸工程,从城阳批发市场延伸至城阳火车站,建成后将进一步方便外地旅客的出行。还将对接地铁7号线,构建立体交通出行环境。

目前,国内现代有轨电车建设已经初具规模。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公司将不断开展外向型服务,重点引进、培养车辆、工务、线网、机电、通号管理员及运营、生产总调度等轨道交通专业人才。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源,推进2016年~2020年青岛市交通运输标准规范中《现代有轨电车营运管理规范》、《现代有轨电车列车检修规程》、《现代有轨电车控制系统检修规程》的编制工作。开拓市场,积极争取广东省佛山市、陕西省韩城市有轨电车项目经营权。

此外,经过2017年的筹备,建设有轨电车培训中心的各项材料已上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等待审批。2018年,将继续在软硬件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逐步改进完善,力争顺利通过审批,建成投入使用。(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张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