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探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施工进展 预计后年通车

2018-03-10 16:2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匝道连接主桥部分。

进行中的桥面施工。

施工中的大桥胶州连接段。

俯瞰桥面施工。

一段段桥墩架起了连接线工程。

桥面正在进行浇筑混凝土施工。

空中俯瞰整个连接线工程。

2017年3月,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一年来,在工程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取得了飞跃式进展,大桥胶州连接线项目进入上部结构实质推进阶段,未来可同时串联起青岛、黄岛、胶州与红岛四地的美好愿景已经指日可待。

连接线上部结构已施工

3月8日,顶着海上寒风,记者跟着工作人员爬上了20多米高的作业平台,只见40多名工人正在不远处的箱梁上工作,一个长臂达50米的混凝土泵车正源源不断地将混凝土输送到正在浇筑的箱梁上。春节之后,连接线项目组有7个工作面在同步施工,平均每个工作面有40名工人。

箱梁即是大桥的主要上部结构,眼前正在浇筑的箱梁架设在两座桥墩之间,长度45米,宽度18米,它是未来铺装桥面的基础。按照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工艺流程,2017年6月底之前,为2.8公里多的主线段,以及2.9公里多的匝道桥而专门先行修建的施工栈桥全部贯通,这是建设胶州连接线项目大桥的基础。此后,施工人员以栈桥为作业平台,在水下开掘钻孔灌注桩,然后在其上搭建承台,再在承台上设立墩柱,也就是桥墩,这些均是整座桥梁的下部结构。到2017年10月中旬,桥梁上部结构建造迈出第一步,那就是在桥墩与桥墩之间,根据不同情况搭建移动模架,或者现浇支架,支架搭建好之后,其上才可以浇筑箱梁。

今年完成六成箱梁浇筑

记者操作无人机升空发现,连接线工程轮廓清晰地显现出来,胶州湾大桥又多出一条优美的弧线伸向陆地。山东高速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建设部经理李镇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项目施工现场温度维持在零摄氏度以下,风力在六到七级,且不时有大雾和雨雪,这给海上施工带来很大难度,为此建设部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和工期要求,将项目建设划分为7个施工作业面,并采用移动模架和支架现浇工艺来同步推进箱梁浇筑工作,每天工作时间维持在10个小时。与此同时,连接线项目的陆上引桥也就是软基部分,仍在紧张施工之中。

“胶州连接线工程目前已经完成施工产值超过3.4个亿,2017年桥梁下部结构全面展开,2018年就是上部结构攻坚的一年,预计今年完成箱梁浇筑60%以上。”李镇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宋新华 摄影报道

■延伸阅读

连接线预计后年通车

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始于胶州市生态大道,终于大沽河航道桥西侧,其中,主线长2827米,互通匝道桥长2922米,工程概算9.18亿元,预计2020年实现全线通车。该工程建成后,向西连接西部南北大通道,向北连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西快速路,实现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与青岛市整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融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