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家长:轮状病毒感染高峰期虽已过 仍需警惕

2018-03-13 14:24 作者:赵波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我家小孩儿腹泻了6天,脸都瘦了一圈儿,没想到轮状病毒这么厉害。”3月12日,在市妇儿医院,家住市南区的卢女士抱着不足两岁的患儿焦急地说。据了解,儿童秋冬季腹泻的病因多是轮状病毒感染所致,目前最有效的防范措施是提前接种相关疫苗,提升儿童免疫力。

高峰期门诊一天400多患儿求诊

据市妇儿医院感染消化科主任佟建宁介绍,每年的9月到第二年的1月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一般发生于6个月到6岁的婴幼儿。“年前最多的时候门诊一天看了400多个孩子,都是感染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现在少了下来,但一天也有20个左右患儿就诊。”佟建宁说。

“与细菌性腹泻产生的粘液便不同,病毒性腹泻的特点是稀水便或蛋花汤样便,而且次数很多。”据佟建宁介绍,病毒性腹泻次数多的一天能有十几次,且每次腹泻便量都较大,所以患儿容易出现脱水症状,需要及时补液。“症状轻的患儿一般一周就会自愈,重者则呕吐、腹泻严重,甚至出现脱水症状,不及时治疗会引起电解质紊乱。”

及时接种疫苗是最佳防范措施

“每年9月到10月之间接种疫苗是防范轮状病毒的最有效手段,因为轮状病毒有很强的季节性,秋冬季节交替,免疫力较低的小孩很容易感染。”佟建宁说,治疗病毒性腹泻没有特效药,只能对症治疗,所以提前防范很有必要。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表示,我国每年大约有1000万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占婴幼儿总人数的1/4,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轮状病毒疫苗是减毒重组的活疫苗,与灭活疫苗相比,活疫苗用量较小,免疫持续时间较长,免疫效果也较好。”

那么,是不是接种疫苗后就能万事大吉呢?姜法春表示,对于个体来说,没有一种疫苗可以达到百分百防范病毒的作用,但对于公共卫生来讲,接种疫苗意义重大。“每个个体都存在差异性。就拿轮状病毒疫苗来说,即使接种后没能产生抗体,也会有效避免重症的发生,况且,接种疫苗提升了易感人群的整体免疫力,这是接种疫苗最重大的价值所在。”

(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