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惊险!轿车途中突然自燃 公交司机出手相助(图)

2018-04-15 07:35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发生自燃了怎么办?

市民宋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难事,车子突然起火,车上又没有灭火器,急得团团转,而这时,路过的公交司机郭双修帮了大忙。

4月12日17点25分左右,郭双修驾驶111路公交车行驶至城阳区源头车站附近时,发现前方有三个人正焦急地在路边拦截过往车辆,而停在路边的一辆轿车已经冒出了滚滚浓烟。

111路车驾驶员郭双修:“我就赶紧停下车,跟车上乘客说一声,前面车可能是自燃了,拿着灭火器我就跑下车,那两个女的一看见我拿的灭火器,就说,大哥帮帮忙,灭灭火,我赶紧拿着灭火器过去。”

原来,事发时,市民宋先生驾驶的汽车在路上突然起火,当时车上没有带灭火器,浇了一瓶矿泉水也不起作用,宋先生和同伴们赶紧向过路的私家车借灭火器。没想到问了几个车都没有,眼瞅着火势越来越大,这时公交司机郭双修拿着灭火器过来了。

111路车驾驶员郭双修:“不敢去掀开引擎盖,因为火遇到氧气充足的话,会控制不住,我用灭火器,从引擎盖的缝隙,给他灭火,因为当时烟挺大的,很快这个灭火器就用完了,我就赶紧跑回去,又拿了一个灭火器。”

公交车前后各有一个大号灭火器,正因为有了这两个灭火器,用了大约5分钟,汽车的火情得到了控制。灭火后,郭双修驾驶公交车离开了现场。13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接到了宋先生的电话,要寻找帮忙救火的好心司机,公司才知道了郭双修见义勇为的事。

111路车驾驶员郭双修:“自燃的速度很快,所以我看了之后也很着急,我就提着灭火器我就上去了,灭完火之后,这个女车主非要拿200块钱给我,我说这是公交车司机该做的,不能要这个钱。”

天气逐渐变热了,

而每年的炎热季节,

也是汽车发生自燃的高发期。

汽车一旦发生自燃,

因汽车车身材料、燃油等都属易燃物质,

因此火势一般很难得到控制,

加上很多车主未能给车辆购置自燃险,

车主的损失一般也都非常惨重。

如何防患于未然?

自燃元凶有哪些?

通常,车辆起火自燃火灾的原因多是由于车载电能引起,形式以电线“搭铁”居多,占60%以上。这一种现象主要是由于线路老化、过载、短路、接触不良或磨损“搭铁”的问题。“搭铁”处能够产生非常大的热量。如果电线的质量不够好,或者周边的易燃易爆的物品多,就容易造成起火自燃的事故。

另一个由“电”引发的问题大多数都是私自改装音响或者照明线路而造成的过载或者短路。很多人在加装电器部件时,随便找个线加个保险,或者加装电子产品的过程中,随意搭线。而这种做法会导致加装部件后,保险丝“过于保险”,没能起到保护的作用,或者由于负荷加大,电线容易长期发热,成为了一个较大隐患。

最后一个“电”隐患就是漏电。这一隐患,除了私自搭线造成的之外,还可能来自于车辆的发动机。发动机工作时,点火线圈的温度很高,使高压点火导线的绝缘层软化、老化、裂损,点火高压电易击穿绝缘层,很容易产生高压电漏电,引发漏电处温度不断升高,引燃发动机、化油器等泄漏的汽油,导致着火燃烧。由此可见,确保汽车电路的安全,是防范汽车引发自然的首要重点。

除了“电”之外,

还有一些引发汽车自然的因素值得大家注意!

·首先就是车内不要陈芳依然的装饰或物品,如如清新剂、打火机,这些东西非常容易在高温下爆炸。此外,停车时要留意停车环境,不要把车辆停放在容易产生火灾隐患的地方。

·随着车龄的增长,某些车型会出现发动机等部件漏油的问题。此外,油路多数是使用橡胶材质,橡胶老化会发生龟裂造成油体泄漏。这些渗漏出的油污,极易燃烧,燃烧后或是凶猛,会迅速蔓延开来,导致火势不可控制。

自己的车有没有漏油的问题

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留意发动机舱,如果存在机油灯泄露,或者维修过程遗留下的油污没能及时清理,一定要找到原因并解决,或及时清理。

·其次,不定期的观察底盘有无油路漏油现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