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厉害了!韩国人吃的泡菜接近一半是咱青岛造的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1-26 10:21:40 字号:A- A+

新华社青岛1月25日电 山东省青岛市距离韩国仁川飞行时间只需1小时,这里吸引了不少韩国人和韩资企业。韩国民众爱吃泡菜,青岛是中国韩式泡菜的主产地,对韩泡菜出口量占到中国的90%。

记者了解到,青岛韩式泡菜企业最集中的区域是在其北部的平度市仁兆镇。据统计,这个镇有8家韩式泡菜生产企业,每年产量7万余吨,出口额近1亿美元,其中90%出口韩国,占到韩国泡菜市场的40%左右。

青岛一家韩式泡菜工厂的泡菜成品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中国的韩式泡菜品质越来越好,口感越来越好,价格又低,自然中国的韩式泡菜受欢迎。”韩资企业青岛景福宫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智慧说,“现在韩国餐馆、超市里经常能见到中国生产的韩式泡菜。”

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青岛东晟达食品有限公司专注做韩国泡菜已经11个年头,产品100%出口,其中出口韩国占到95%。在生产车间,工人清洗白菜后,将白菜放到盐水中腌制10小时左右。

然后工人清洗腌制好的白菜控干水,再熟练地将红色酱料均匀地涂抹在白菜上并装包。最后将这些白菜放到冷库“打冷”,也就是降温发酵,第二天泡菜成品就好了。

“别小看这红色的酱料,可不光是辣椒,有20多种调料,调配起来还是挺难的。我们会根据韩国不同消费群体、不同区域的口味需求及变化,调制不同酱料。例如,我们会为沿海地区的消费者加入一些鱼汁。”青岛东晟达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张红莲说。

青岛一家韩式泡菜工厂的工人正在车间给白菜涂抹酱料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谈到中国泡菜受韩国民众喜爱的原因时,张红莲认为,一方面是价格低,中国泡菜价格仅是韩国本土泡菜价格的一半左右;另一方面,中国泡菜品质越来越好,韩国民众就越来越认可中国的韩式泡菜。

张红莲介绍,为保证泡菜品质,公司建立了白菜种植基地,全部使用有机肥料,杜绝农残。另外,白菜种子、萝卜种子等都从韩国引进,尽量接近韩国人口味。

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泡菜质量,检验检疫部门与商务、农业、食药等部门建立合作,推动蔬菜种植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出口泡菜所用原料全部来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溯源清楚、农药可控、产品安全。目前,青岛的输韩泡菜企业全部建立HACCP(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体系,有效保证出口泡菜质量安全。

据统计,青岛是中国泡菜的主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有输韩泡菜生产企业52家,出口量约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2017年全年出口泡菜约1.17万批、重25.63万吨、货值3.7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15%、9.06%、24.92%。(完)(记者张旭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