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招商推介举行 院士团队集中路演

2018-05-07 16:17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5月7日,“新动能、新引擎”2018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招商推介会在青举行,一场百位院士团队创新成果的“相亲大会”引发热烈追捧。在这场“院士团队科技创新成果招商推介会”上,袁隆平、西拉姆、陈璞、侯立安、王玉田等8个院士团队分别带来了各自的创新成果。

7日上午,“新动能、新引擎”2018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招商推介会在青举行,对签约院士港的100多位院士及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推介。推介会现场签约10个项目,合同额近30亿元,洽谈合作意向过百亿元。

来自青岛市发改委、经信委等多个部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玉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璞、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西拉姆(Seeram)、法兰西艺术院院士雅克•鲁热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寿桓、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院士金相燮,袁隆平等13个院士团队以及包括巴斯夫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科集团、济钢、中集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内的180余家企业及中国董秘百人会论坛参加了推介会。

推荐会上,李沧区政府与山东科技大学、济钢集团、潍坊医学院,西拉姆(Seeram)院士项目与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青岛聚纳达科技有限公司,孙大文院士项目与中集冷链有限公司,马丁院士氮化硅陶瓷人工关节项目与LITHOZ公司、青岛桥海陶瓷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场签约。青岛同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青岛国际院士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针对院士项目的产业基金。

推荐会共展出20位院士近百件最新产品或科研成果,8个院士团队进行了现场展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2016年6月启动至今,截至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累计签约引进院士108名,其中外籍院士79名、占73%,14个院士项目落地,院士港建设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孙丽云)

西拉姆院士团队:纳米纤维新材料让呼吸更美好

雾霾来了,我们是该谈霾色变,还是该迎霾而上?推荐会现场,青岛国际院士港西拉姆•拉玛克里西纳院士团队利用静电纺丝纳米纤维技术研制的产品——防雾霾纱窗和口罩,给出了答案。西拉姆•拉玛克里西纳院士是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纳米纤维和纳米技术中心主任。长期以来,西拉姆院士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生物复合材料、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的加工和表面功能化的研究,被业界称为纳米纤维静电纺丝之父。“该纱窗PM2.5(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的过滤效率控制在95%左右,能有效阻隔雾霾和灰尘进入室内,且不影响空气正常流通,并具备杀菌、消毒和防辐射等辅助功能。”西拉姆院士介绍,本项目核心技术‘纳米纤维静电纺丝’代表国际最高水平。

据介绍,项目产品的市场化采取三步走方式,以快进市场快见效为目的。第一阶段为民用纳米滤材产品,主要产品有防霾净化窗纱、防霾防病毒口罩、高效新风滤芯和高效空调滤芯等;第二阶段产品为工业用纳米过滤产品,主要有特种滤纸、分子筛材料和水净化材料等;第三阶段为医用产品,主要有特种防护服、尾环境隔离膜和医用敷料等。规划的三期产品市场门槛由低到高,技术含量不断提升,以期不断实现可持续的产品和市场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产品已与河北一家高端门窗销售企业签约。“时下国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能合作的初衷是看中了该款产品的环保性能。”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范振发称。

陈璞院士团队:研发抗癌新药将推向市场

推介会现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璞介绍说:“我们最新准备推出两款产品,分别是舒汰—抗菌爽口液和全球首创靶向转运平台—小核酸转运载体。”陈璞介绍,舒汰—抗菌爽口液是一种高效、安全、低毒的口腔局部用制剂。“该产品对平衡口腔菌群、蛀牙、牙周炎、牙龈炎、口腔肿痛等口腔疾病有很好的辅治作用。”陈璞说,产品预计今年8月左右将推向市场。

“未来市场竞争力很大,针对口腔科市场上目前有很多同类型产品,相比之下,该款产品,老百姓用了以后,产品见效时间会更快,更短,缩短了治疗康复周期。”陈璞说。另外,针对全球首创靶向转运平台—小核酸转运载体这款产品,陈璞表示,随着精准医疗的发展,受益于DNA测序技术进展和对恶性肿瘤基因组图谱研究的突破,人类对致癌基因信息的理解已影响到对癌症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当前通过基因检测,可以给癌症患者精准用药,从而减少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并提高疗效。“我们的产品可以在人体内病理部位的特定环境刺激下能够靶向性地释放负载的药物,用于特定的治疗,预计今年夏天产品将推向市场。”陈璞说,他们的项目致力于国际领先的小核酸精准医疗产品研发,为癌症治疗提供靶向基因药物。

鲁热里院士团队:最想为青岛设计一座海上建筑

“最想为青岛海岸线进行设计。”法兰西艺术院的建筑院士鲁热里院士团队展示推介了自己为青岛专门设计的一款艺术作品。“建筑和海洋是自己此生两大爱好。”鲁热里院士介绍,他非常想在青岛制造出自己心中的海洋城市,为此自己曾多次在岛城前海一线进行走访观察。此次带来的设计作品,就是完全根据青岛前海一线进行的探索而成。在鲁热里的脑中,属于青岛的海上建筑早已有了清晰的轮廓,那一定是在尊重、保护美丽自然和历史的同时,全新设计面向未来的一座建筑。既继承传统,又面向未来,就像这座城市给他的感觉一样。

“我有信心把自己40多年的设计从业经验付诸于青岛的城市建设当中。同时,会把青岛的海洋优势结合到我的建筑作品当中。”鲁热里院士说,他非常希望引领青岛本土的设计师激发设计潜能,很希望自己能跟青岛的高校进行联合,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设计师。相信通过自己的设计会给未来的青岛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发展。

其他院士团队项目

袁隆平院士项目

成立青岛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目前已实现重大科研突破,6‰盐碱度种植条件下的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最高亩产达到620.95公斤,按照大田种植80%计算,亩产可突破500公斤,远超300公斤的预期,为盐碱地高产栽培奠定了基础。通过调研中国盐碱地情况,结合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探索出一套盐碱地改良的综合配套技术——“四维改良法”。项目计划改造1亿亩盐碱地,按照每亩产500公斤,稻谷收入1400元计算,可以拉动万亿级土地改良产业链,每年创造种业销售收入100亿元,为农民增收1400亿元。

侯立安院士项目

成立融创新材料研究院,开展领先行业的空气净化材料、水净化膜材料及环境净化装备的产业化研究。项目将在空气净化材料、水净化膜材料及环境净化装备等领域进行产业化研究,拟打造国家级功能性新材料集成研究中心,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水环境、空气环境改善提供社会化服务。

王玉田院士项目

成立青岛普美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神经系统疾病创新专利药物的研发及生产,目前已获得PMS-001(戒毒、老年痴呆适应症)、PMS-002(中风适应症)、PMS-003(痤疮适应症)3项专利,计划6年内完成PMS-001(戒毒适应症)临床试验,获取生产批件,实现产业化生产和销售,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市场份额超过40%。

何满潮院士项目

成立能源和环境(青岛)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成果转化公司,首批筛选地下中子能电站、立体能源云技术及应用、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工业扩展性装备项目。力争用5年内将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国家级工程中心。

毛军发院士项目

开展高性能多系列无人机/反无人机产品的研发。包括垂直起降高机动无人机、自动飞网捕获器、无人机飞控及监管专用芯片;提供低空安防整体解决方案;建立无人机监控管理相关标准。已经完成垂直起降高机动无人机工程样机、反无人机系统工程样机测试。将携手上海交通大学、航天八院、IBM/GlobalFoundries ASIC Design Center(Beijing),共同打造国内无人机及低空安防技术研发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