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利群收购乐天绩优股发力 分三批开店开启全国性扩张

2018-05-25 15:1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利群金鼎大厦外景。

利群商厦内景。

踏着新时代的节拍,商业巨头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近日,国内消费零售行业上市公司公告掷出“重磅事件”——国内知名零售商业企业、上市公司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公司所属香港公司及华东区公司法人股权、经营性商业资产的公告,以16.65亿元收购乐天购物2家香港公司及10家华东地区公司100%股权的计划,引起各界关注,公司的运营能力及新店的业态模式成为外界关心的问题。对此,利群踌躇满志,布局华东,走向全国,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已然开启。

计划分三批开出新店

据悉,此次收购完成交割后,利群计划分三批开店,第一批、第二批将分别开出20家店,第三批力争在2019年春节前全部开完。对于这样的开店速度,利群股份董事长徐恭藻认为,“利群独特的商业模式,将大大缩短开店的流程,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多店开业。开新店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供应链、资金及人才,供应链是核心中的核心,而这恰恰是利群的优势。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尽快启动新店开业。”利群股份独特的商业模式,指的是“买断式经营+自营”模式,该模式可以减少商品流通的中间环节,有利于形成长期稳定的供应商资源,提升供应链效率,同时也降低了采购成本。

对于开店所需资金,徐恭藻表示,“公司计划分批开店,开业后现金即可回流。”而在团队建设方面,公司计划“用现有的优秀人才开新店,后备梯队守老店”,同时充分结合乐天现有的管理团队以及员工队伍,目前已经启动员工的培训与交流计划。

成功收购实现多赢

自2013年开始,乐天玛特就在中国寻找潜在买家,包括物美、中粮、永辉、大润发等,但最终都没能达成交易。此次利群股份达成对韩国乐天香港股权收购协议,实现了本土零售企业对外资零售大鳄的成功收购,对国内零售企业有着积极借鉴意义。利群股份所接收门店重新开业后,将促进当地流通市场发展、提供就业岗位、提高物业使用效率,实现企业与地方经济共同发展的多赢局面。

对于此次收购,徐恭藻表示,“利群股份本次成功收购韩国乐天香港和大陆华东地区的业务,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族商业在不断学习发展中快速成长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对利群股份而言,符合公司长远战略发展规划,是公司从区域经营到全国性布局的重要步骤。”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门店将辐射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四个区域市场,同时也可以巩固公司在山东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和辐射能力。

依托智慧供应链优势

利群股份自2017年4月12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交易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经营方式不断创新,业务领域持续拓展,各项财务数据指标稳定健康。2018年4月26日,公司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45%,净利润同比增长37.60%。此次收购计划完成后,利群集团门店数量将翻倍增长,经营规模也将持续扩大,区域发展范围不断扩张。

放眼未来,徐恭藻表示,“今年12月1日,我们将正式上线智慧供应链,这将极大地解决乐天玛特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的市场困境,使其供应链重新焕发活力。相信随着公司的跨区域发展,结合公司成熟的管理决策体制、依托强大的智慧供应链支撑和信息化战略持续推进升级优势,并借助华东区域一直展现的强劲的活力经济氛围,利群股份必将在智慧零售商业模式的道路上迎来再次腾飞。”

为加速发展奠定基础

利群股份,为适应公司整体战略发展需要,公司于2018年2月更名为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知名的商业零售连锁企业,在董事长徐恭藻的带领下,精心打造具有深厚底蕴和内涵的“利群”品牌,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十几年前,徐恭藻就在寻找机会扩张。十几年过去,利群还是一家深耕青岛的区域性零售业龙头,但规模化扩张的冲动一直都在。“要等时机,十几年间,零售巨头跑马圈地都完成了,导致现在的结果是想快速发展就要通过收购兼并。这次是我们蓄谋已久的事。”徐恭藻坦言,“市场机遇很多,但前提是能不能把自身做大做强,否则很多机会你是看得到、做不成的。”

这也导致徐恭藻在此次收购中,坚持要把乐天的两家香港公司收过来。他表示,“坚持收购两家香港公司,为后续企业国际化做基础准备,对利群是重要的转折,非常重要的基础,未来利群的发展会加速。”文/董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