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6周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做心脏手术!本网揭秘手术全程

2018-08-01 22:29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7月31日,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成功完成一例26周胎儿心脏介入手术。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 (记者 张萍)在妈妈肚子里能接受心脏手术?是的,7月31日,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就完成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刺穿宝妈的腹部,用时15分钟,在宝宝瓜子仁大的心脏上实施了介入手术。如今,这个被诊断为先心病、已经26周的小家伙状态稳定,将在妈妈肚子里足月再和这个世界见面。

这是国内接受胎儿心脏介入治疗最小孕周案例,也是国内首例单中心(单个医院独立完成)的胎儿肺动脉闭锁介入手术。

急坏宝妈 25孕周胎儿查出先心病 

7月25日,备孕两年后怀上二胎的青岛市民宋女士(化名)来到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进行“胎儿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筛查”,但是检查结果显示“不大对头”。经过专家反复查看,宋女士的宝宝确诊为“右心室发育不良综合征、室间隔完整的肺动脉闭锁”。 

据青岛妇儿医院心脏中心陈瑞主任介绍,肺动脉闭锁伴室间隔完整( pulmonary atresia with intact ventricular septumPA-IVS)是一类罕见的复杂性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胎儿右心室发育不良,如果早期得不到有效干预,孩子可能很难存活。”

“一般在这种情况下,医院都建议终止妊娠,毕竟治疗的难度巨大。”产科专家孙越说。

不过,宋女士和家人不愿放弃这个幼小的生命,希望医院“尽一切办法救救孩子”。

唯一机会 宝宝家人决定“冒险一博”

随后,孙越与医院心脏中心介入专家泮思林共同会诊。经过认真分析超声报告,泮思林告知宋女士:目前胎儿心脏介入治疗可能是唯一的机会。

“胎儿心脏介入治疗(FCI)是指在胚胎心脏及大血管形成不可逆病变之前进行的介入治疗。FCI的主要目标是促进胎儿生后双心室循环,提高胎儿生存率。”泮思林说,及时地对PA-TVS胎儿进行宫内肺动脉打孔术可以促进胎儿右室和肺血管床的正常发育,降低右心室压力,减少三尖瓣反流,促进双心室循环,从而改善预后。

进行这样的手术,伴随的风险也大。泮思林说,目前PA-IVS胎儿的宫内心脏介入技术尚未成熟,国际上能施行该手术的医院不超过10家,技术成功率为77%-81%,胎儿死亡率为11%-19%。至今国内完成该项手术的胎儿寥寥几例。在深入交流后,宋女士一家人同意给尚未出生的宝贝做手术。

“该胎儿在孕中期即出现肺动脉闭锁,且已出右室发育不良表现,所以实施此手术的指征明确,且需要尽早手术缓解梗阻,才能为右心室发育提供足够时间。”泮思林说。

多次预演 术前还是遇到“意外情况”

“我几乎查阅了国内这类手术所有的资料,我们多个科室至少讨论了6-7次,甚至连手术床怎么摆都去手术室现场预演了半天。”孙越告诉记者,随后的一周时间内,由麻醉科、超声科及手术中心等多个科室组成的专家组,结合国内外相关经验,制定细致流程方案,包括术前准备、突发症状处理等等。

但是,就在7月31日下午1时宋女士被推入手术室后,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胎儿超声提示孩子是趴在妈妈肚子里的,无法进行手术。 

胸膝卧位、左右翻身、做孕妇操……在医生的指导下,5个多小时后宝宝终于调整到最佳位置。

孙越:“盯超声仪盯到眼花”。

惊心一刻 两根“头发丝”创造奇迹

“这个手术最大难点在于经过孕妇腹壁、子宫壁、胎盘、羊膜腔、胎儿胸壁、右心室游离壁到达肺动脉瓣口。这中间不容许有丝毫的偏差!并且只能一次性成功,不然可能危及胎儿生命。“泮思林说,胎儿心脏只有瓜子仁那么大,而肺动脉瓣口仅有3毫米左右。

在超声科主任陈涛涛超声定位全程精确引导下,穿刺针穿过厚约十余厘米的孕妇腹壁、子宫壁、胎盘、羊膜腔、胎儿胸壁后,进入了狭窄的右心室流出道,针尖停留在肺动脉瓣下。这期间需要不断调整进针路径和轨迹,确保万无一失。

泮思林将两根像“头发丝”一样细的导丝成功穿过肺动脉瓣,并顺利将穿刺针推送至主肺动脉,球囊扩张后立即拔除穿刺针及导丝……手术顺利完成,前后仅持续15分钟。术后醒来的宋女士听说手术成功,喜极而泣。

8月1日,陈涛涛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天上午的超声显示,胎儿的三尖瓣反流速度降了一大半,减压成功,胎心率正常。”目前,手术后的小家伙和妈妈状态稳定,接下来小家伙在宫内将接受青岛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及产科专家的密切随访。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仅约200例胎儿心脏介入治疗,其中最小的仅21周,最大的32周,该案例也是目前国内最小孕周治疗案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