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城市老地标 市北定向赛带你开启百年青岛文化之旅

2018-09-15 06:25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黄晓)为积极响应和践行“全民健身”战略,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运动健身需求,助力体育强国梦的实现,值第二十四届省运会举办之际,青岛市市北区体育局将于9月22日举办“2018记忆市北·新发现城市街区定向赛”,带领参赛者穿越众多市北新老地标,在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感受百年青岛的历史变迁与文化传承。

百年青岛时空之旅 老城故事知多少

地处青岛主城区腹地的市北区,是青岛市工商业的发祥地,区内集聚了啤酒、纺织等现代民族工业,青岛最早的商业街区台东镇、大鲍岛、小鲍岛等也位于这一城区。同时,市北区还是青岛民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红色革命运动的摇篮,境内存留全国和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青岛市优秀历史建筑29处,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海云庵。

始建于明代的海云庵,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青岛民俗文化的地标性建筑,荣膺“中国十大民俗节”、“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岛糖球会就是起源于这里。海云庵为崂山神清宫的下院,属地方性会首庙宇,起初是为祈求丰年、保佑出海平安,当地居民每年正月十五后会来此上香祈福,后逐渐形成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庙会,热闹非凡。时至今日,糖球会已成为农历新年期间青岛市一项重大的民俗节庆活动。

馆陶路德国风情街。

德国风情街所在的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长达1000余米的街道,最多曾有八个国家的五六十个企业在此驻扎,旧时被誉为“老青岛的华尔街”、“洋行一条街”、“青岛的外滩”,馆陶路至今仍保留着很多老建筑,是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城市风貌保护区之一。这里有近代中国第一个长途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中国第一条公交线路在此开通,与之对门的道路交通博物馆,是我国首个以道路交通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此外,位于馆陶路22号的“青岛取引所”是当时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

大港火车站。

相距不远,位于市北区商河路的大港站,建于1899年,几乎与这个城市同龄,是青岛最古老的火车站。在青岛港开埠之初,大港火车站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青岛党史纪念馆。

坐落于市北区海岸路18号的青岛党史纪念馆,是青岛红色文化的摇篮,也是青岛现存唯一一处党的早期活动机关旧址及党史教育基地。1923年8月,中共青岛组成立,海岸路18号成为青岛早期党组织的活动中心;1925年2月,青岛党组织改称中共青岛支部,在此领导了四方机厂、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推动形成了青岛历史上第一次反帝爱国运动的高潮,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青岛早期党组织负责人邓恩铭、王象午、李慰农和老一辈革命家王尽美、刘少奇等都先后在此工作和生活过,传播马列主义,领导工人运动,推动青岛革命的发展。

青岛啤酒博物馆。

位于市北区登州路56号的青岛啤酒博物馆,前身是始建于1903年的老青岛啤酒厂,是青岛啤酒的诞生地,见证了百年青啤与百年青岛一起历经沧桑而走向辉煌的不平凡之路。该博物馆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点,并多次入选“全国十大热门博物馆”、“游客喜爱的十大博物馆”等,被誉为“中国工业旅游的旗帜”!

青岛纺织谷。

位于市北区四流南路80号的青岛纺织谷,是原青岛国棉五厂旧址。再往前追溯,这里是始建于1934年的上海纱厂旧址,书写了青岛纺织工业“上青天”的辉煌荣耀,是青岛纺织工业的发祥地,也是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载体和创新发展平台,承载着青岛城市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

台东步行街。

位于市北区的台东商业街,始建于1900年,至上世纪三十年代,“台东商业市场”已发展成为当时青岛的三大市场之一,有素菜市场、鱼肉市场、洋杂货铺、估衣铺等,并设有戏院、落子馆、说书场。时至今日,台东商圈仍旧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是当下的青岛五大商圈之一。

同时,随着中央商务区和新都心的崛起,市北区又繁衍出许多城市新地标,让这里成为宜居宜商的时尚新城。2018记忆市北·新发现城市街区定向赛设置有多条线路,将带领参赛者穿越这些市北新老地标,在挑战趣味游戏、尽享运动乐趣的同时,体验传统与现代的激情碰撞,感受“百年青岛”历史文化与华丽蜕变。

报名火爆进行中 名额有限速抢!

2018记忆市北·新发现城市街区定向赛活动报名火爆进行中,将于9月20日下午15:00截止,名额有限,报满即止。比赛不限性别、年龄,需自行组队,3-4人为一组进行报名。报名费为每人30元(报名费仅用于活动保证金,将于赛事结束后48小时内统一退款至原支付账户),所有参赛者均可获得赛事大礼包,其中包含赛事包、赛事服,团队医疗包,饮用水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并返回终点后,还将获得完赛纪念奖牌和抽奖券,可参加闭幕式抽奖,有机会赢取空气净化器、咖啡机、电烤箱、微波炉、电饭煲、蓝牙音响等奖品。

扫描图中二维码报名。

活动时间:2018年9月22日(周六)9:00。

集合地点:青岛市市北区新兴体育馆。

报名方式: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

咨询电话:400-810-0532转8355。

另外,多人团体报名将有更多优惠,具体优惠政策可微信添加“赛事小助手”进行咨询。

赛事小助手微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