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对惠企奖补申办实行一窗受理 推动企业实现高成长

2018-09-16 07:3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技术改造、互联网融合、研发等企业行为可以“领”到政府奖补。不过,多头打听和多头申报,也使一些惠企政策一直“在路上”,不能很好地实现“应将得奖”“应补得补”。针对这种现状,即墨区日前整合涉及辖区16个部门的90个奖补事项,并出台《关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优惠政策实施细则》,努力让各类惠企政策“好使管用”,推动企业实现“高成长”。

即墨区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已累计引进培育起各类市场主体16.3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多家。为扶持企业持续做大做强,该区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企业融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但囿于过去分散出台、分头受理的管理体制,一些好政策不能及时传递到企业身边、落实到企业身上。“企业对政策‘一头雾水’,或是排队到各个部门‘等’政策扶持,一个朝阳项目很有可能就会‘等’成夕阳项目。表面看起来吃亏的是企业,事实上,最终为低效‘埋单’的还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即墨区委书记张军就此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作出改革,一定要让出台的政策‘好使管用’。”

为此,自今年5月起,即墨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对辖区现行政策中的各类惠企“干货”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企业反馈比较好的继续执行或加大力度,内容相近的合并执行,不符合实际的重新修订或废止,结合外地先进经验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并于近日形成《关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优惠政策实施细则》两个新版“惠企大全”。这两个文件整合了即墨区16个部门此前的23个文件中的90个奖补事项。两部“惠企大全”的详细内容已在即墨区政务网上对外发布,广而告之。

“这样一个政策抵得上过去N个政策,非常清晰明了。”青岛海隆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绪港了解到上述一意见、一细则出台后,立即通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照文件准备申报事项,更令他感觉“便利”的是:想了解情况,到网上或到窗口一查便知;要申报,将相关材料递交给窗口就可以“止步”。不用再像过去那样,自己到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打听。

黄绪港所说的奖补申报“一窗受理”,正是即墨区此次惠企改革的创新之处。在即墨区政务服务大厅三楼,一个惠企政策咨询、兑现窗口已于近日亮相,这让在即墨区发展的企业少了“政策涉及部门多,打听起来费劲”的顾虑,多了“做大做强有政策做后盾”的底气。

“我们以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牵头单位,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政策咨询和兑现窗口,实行‘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就是要改变过去企业申报奖补中存在的排队‘串联’现象,实现各项工作的统筹‘并联’。”即墨区区长吕涛介绍,“这也是即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工作创新,其益处显而易见:一是便于宣传,避免企业知之不多;二是整合资金,避免‘撒芝麻盐’;三是精准有效,避免政策落不了地。”

即墨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管负责人孙国强介绍,企业将奖补事项申报材料交到窗口,程序就进入“后台”。窗口工作人员根据递交材料转办到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审核、公示,然后根据新版“惠企大全”规定时间将办理信息反馈给企业,不再需要企业挨个部门排队办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即墨区出台“惠企大全”在为企业提供精准便捷服务的同时,与以往相比,对各类企业扶持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化,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力度也是越来越大。

比如,即墨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科技)自2018年开始增设奖补项目。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奖励,按照国家、省、市三个级别,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大型科学仪器共享补助,对大型科学仪器管理单位,按照其当年实际发生检验检测服务费用的10%给予补助,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大型科学仪器使用单位,按照其当年实际发生检验检测服务费用的10%(高新技术企业为20%)给予补助,年最高不超过50万元;国家、省、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配套补助,对当年获得国家、省、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支持的项目,按照项目扶持资金的50%给予配套补助,配套补助资金以承担单位当年实际地方财力贡献为限,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等等。

“这也是根据供给两方面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作出的调整。”即墨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江海涛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硬件设施趋同的今天,服务功能、营商环境已成为企业家心中最重要的投资准则,寻觅“发展栖息地”的过程中,每一位企业家都有着敏锐的“触角”,哪里的“环境优、服务好”,企业就往哪里聚集。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市场供给体系要调整,政府供给系统同样也在调整,主要体现在政府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上。

“这种做法打破了不同职能部门的分割障碍,实现了扶持政策的跨部门融合和互联互通。可以说,拆掉了企业在发展中有可能遇到的‘弹簧门’或‘旋转门’,其结果是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即墨区的这项改革,已让多家企业有了如此明显的体会。(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吕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