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愿为绘画尽我所能 徐青峰、徐青巍联展并分享艺术历程

2018-10-15 17:17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展览现场气氛热闹。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王超)10月13日上午,“尽我所能——徐青峰、徐青巍绘画作品展”在澜湾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徐青峰、徐青巍两位艺术家不同时期创作的油画作品100余幅,题材内容丰富,艺术风格多样。

记者在展览现场,对两位本土实力派画家进行了专访,下面让我们一起分享一下两位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和对油画艺术的个人感悟。

徐青峰接受采访。

徐青峰:应当继承老辈的学者精神

徐青峰,生于1972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曾先后任青岛大学教授、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副主席,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写实画派成员,山东省政协常委,硕士研究生导师。徐青峰先后创作了《我静静地喘息》《空》《血战台儿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当代写实油画的著名作品。

《血战台儿庄》是徐青峰2009年创作的战争题材作品,原作入选由中宣部、文化部和财政部合力打造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由文化部委托中国美术馆收藏。这幅作品高2.5米,宽4米,以宏大的场面、撼人的气势、饱满的色彩、感人的形象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誓死血战的英雄气概和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我很崇拜部队画家和画战争题材的画家,因为战争题材场面大,非常难画。我有这个情怀,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创作,直到国家重大题材文化工程全国征集作品,加上血战台儿庄是发生在山东,我就用了这个题材。”徐青峰介绍,他用时4年才创作了《血战台儿庄》,为了画出真实的感觉,他甚至还原了许多真实场景,还聘请了许多演员。但徐青峰对这幅作品还是稍有遗憾,“作品的尺寸是长4米,高2.8米,如果作品高4米,长达到7米左右,人物能到1米左右。那么,作品带给人的冲击力会更加震撼。”

观众参观徐青峰作品。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徐青峰近期在赣南写生创作的油画和水墨人物,谈起这次写生,徐青峰感慨万千,他表示通过这次写生,许多认识他的人都对他有了新的认识,甚至许多人都不信他每天创作一幅油画作品,“我是5月份穿着T恤去的赣南,那里下着雪,再加上高原反应,第一天画了两个小时就倒下了。在那没吃、没喝,加上虫咬,更睡不好。每晚我都告诉自己,不能再画了,得回家,但第二天一早,看到模特,又有了创作的激情。人在城市天天很舒服,一幅画可能一个礼拜也画不完,但在这么艰苦环境中,一天就能完成,我认为还是那里的地貌风情打动了我,让我抓紧时间完成。”

作为当代中国画坛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中青年艺术家,徐青峰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画家,是一辈子要去追求的事,必须有很强的绘画能力,拥有自己的风格和自己的代表作品,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这次展览‘尽我所能’就表达了我和弟弟对绘画的态度,我们一直在成长的道路上。”

但徐青峰也表达了对当下艺术市场的一些担忧,“当艺术遇到市场,就会走到下坡路。艺术用钱衡量,艺术家往往就会不追求自己的内心了。速度太快、心很浮躁,画的质量就会下降。靳尚谊先生,80多岁了仍在创作,还说自己40多岁才过素描关,60岁才懂色彩,创作了这么多作品的大家敢于面对自己,如此谦逊,这种学者精神和对艺术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徐青巍接受采访。

徐青巍:绘画学生还需加强基本功

徐青巍,1975年出生,200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文学硕士学位,2000年至今在青岛大学工作,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油画学会理事,青岛油画学会副会长。他的作品《幽谷听泉》《回游》《六柿图》等,先后多次在全国大型展览中获奖。

徐青巍的创作,体现着与哥哥徐青峰不同的个性特色。徐青巍强调清纯和湛澹,喜欢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徐青巍的作品,笔触宁静而细腻,形象鲜活而灵动,观众从中读到的是生活的本真、人生的恬淡,能够获得一份难得的平静和温馨。

徐青巍向记者介绍,本次展出的作品《四季歌》,用24节气、24种鸟表现一年四季的不同面貌。这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将近用了10年左右,2015年完成绘制,“画的‘模特’都是我自己养过的鸟,这些鸟类也大部分是能在青岛地区看到的鸟类,只有个别鸟类是从台湾、湖南、四川等省搜集的信息。”

从事教育事业的徐青巍表示,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现在绘画类的学生对传统技艺掌握还是比较欠缺,“现在美术高考方式,学生们都是短期作业,没有深入研究基本功。所以,这些学生到了大学,我会在造型和颜色方面让他们继续深入了解。”

虽然徐青巍是写实画家,但他却十分喜欢抽象艺术,“绘画风格取决于画家的爱好和兴趣,画种之间没有优劣高低之分,只有水平高低。”

观众参观徐青巍作品。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政协联谊书画院、山东省美术馆、青岛市政协办公厅、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青岛市政协书画院、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澜湾美术馆、青岛蓝色艺谷公共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展期一个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