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名名医汇李沧】刘毛平:心里装得下患者才是大医生

2018-11-04 11:20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无论医院大小,只要大夫心里记挂着病人,那他这一天肯定闲不下来。”

今年56岁的刘毛平是李沧区中心医院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坚守一线33年的经历,让刘毛平对于自己的工作多了一层感性的认识。在他看来,医院的大小看得是规模,而医生的大小看得是他的心里能装下多少患者。

李沧区中心医院是一所区属二级医院,周边居民有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病”,都会首先想到这里。虽说医院不大,但却把守着“分级诊疗”的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哪些病简单吃点药就可以,哪些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全都要靠这所区医院来完成。

拿刘医生所在的内科来说,有些潜在心梗患者初期症状可能并不明显,但如果发现不及时,心梗之后造成心肌细胞坏死。即便可以抢救,但患者所受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了,如何替患者们守好第一关,就是刘毛平医生的职责所在。

基层医院有高手,耐心好大夫救回心梗患者

不同于大医院的人满为患,李沧区中心医院的门诊量并不算多,但正是因为时间相对宽裕,面对患者,医生总是多问上一句,有时就是这个“多问一句”,却能挽救一个家庭。

刘医生还记得,自己在国庆假期前收治了一个这种情况的病人。当天在正出门诊的刘医生碰到了一位六十多岁的患者,老人说自己晚上心脏不舒服,出了一身汗,第二天家人不放心催他来看医生。因为患者就住在李沧区中心医院附近,在家人的催促下,便找到了刘医生。

“病人自己可能感觉不到,当时他这种情况随时都会有大面积心梗的可能。”刘医生在为患者做完相关检查之后,要留患者住院。但对于患者来说,很难接受这个事实,虽然自己不舒服,但总想着开点药就行了,一下子让他住院,思想上很难转过这个弯来。

刘医生印象特别深,当时他跟患者僵持了很久,一方觉得自己问题不大,坚持不住院。而医生明白患者的情况也是一再坚持让他住院,但医生并不是警察,最后在患者一再的坚持下,刘医生只能在病例中写下“患者拒绝住院”,任其离开。

尽管患者离开了,但是刘医生的话他还是听了进去,而在离开医院后不久,患者又突发心绞痛,这下患者和其家人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又把患者送到了刘医生这里。

经过更详细的检查,刘医生确诊患者有随时心梗的可能,必须转院至可以进行支架手术的三甲医院。而就在转院当晚,患者进行了支架手术,心脏搭起了两个支架。出院后患者第一时间找到了刘医生,一方面为自己的固执道歉,另一方面也感谢有家门口这位负责的好医生。

“防病永远比治病重要”

谈起这个案例,尽管病人最后没有生命危险,但刘医生还是感到非常遗憾。作为内科大夫,刘医生明白心肌细胞损伤是不可逆的,心肌细胞一旦坏死就无法再生,传统的支架手术尽管能保患者一时,但却是亡羊补牢。

“这可能就是我们基层医生工作的职责所在,替患者发现潜在的风险,防范于未然。”也正是因为基层医院医生职责的特殊性,刘医生对于来问诊的患者格外细心。他在科内坚持每周大查房两次,走到每一张病床前与患者及其家属像亲人一般交流,每次大查房都要进行三个小时左右。

“刘主任最大的特点就是严谨,无论是对待病人,还是科室管理,他都非常细致,大家都很满意。”内科护士长邹宏伟说,刘医生的严谨和对病人的认真,在医院是出了名的,有位老患者曾经说,“看到刘医生,自己这病就先好了一半,到市内大医院排队最少要1个小时,大夫只给我看10分钟,刘医生看病都是最少20分钟,哪里要注意、哪里不要紧,都给我讲明白,看刘医生的号,心里踏实。”

好医生要有“佛心”、“仙术”

谈起自己学医的初衷,刘医生说算是个小“意外”,在最初的计划里,刘医生的第一志愿是报考师范学院,当一位老师,但高考时却被调剂到了医学院。虽然过程有些阴错阳差,但无论是老师还是医生,一颗恪尽职守的负责心都是必不可少的。

毕业之后的刘医生被分配到了陕西的一家三甲医院,1998年为了照顾患有过敏性哮喘的孩子,刘医生从三甲医院来到了李沧区中心医院。从一线到基层,尽管面对的病人不同,但是他对病人尽职尽责的态度不曾改变。

刘医生常跟科室里的年轻医生讲,心不如佛者,不可为医;术不如仙者,不可为医。医生要能体谅患者的痛苦,更要有能力为患者解决痛苦,即便已经在一线工作了这么多年,谦虚的刘医生也仅认为自己勉强算是个合格的大夫。在他眼里,对于一个医生来说,这份职业的终点需要穷尽一生去追求。

李沧区中心医院的门诊量并不大,但是来看刘毛平医生门诊的病人却从来都是络绎不绝。

刘医生的严谨和对病人的认真,在李沧区中心医院是出了名的。

面对病人的病例,刘医生总会仔细查看。刘医生始终认为,医生要能体谅患者的痛苦,更要有能力为患者解决痛苦。

从一线到基层,尽管面对的病人不同,但是他对病人尽职尽责的态度不曾改变。

从病房楼到门诊楼,距离不远,但刘医生却总是脚步匆匆。在他看来,他每节约一分钟,患者就能早一分钟看上病。

刘医生常跟科室里的年轻医生讲,心不如佛者,不可为医;术不如仙者,不可为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