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气温骤降感冒扎堆 青岛医院一天收治500多患儿(图)

2018-11-08 06:0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气温骤降感冒扎堆,医院一天收治500多患儿

专家:支原体感染是主流,要及时增减衣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最近两天气温骤降,天气转凉,一些抵抗力弱的市民加入了“感冒大军”。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了解到,急诊室人满为患,大多是感冒发烧的儿童,市妇儿医院一天最多收治500多例感冒患儿。专家指出,最近的感冒多数为支原体感染引发,孩子出现干咳不止等现象需要注意,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忌乱用药物治疗。

感冒患儿扎堆,班上三分之二位子空了

“孩子昨天晚上突然比平时安静,我过去一摸他额头,哎呦,这么烫!赶紧带着孩子来挂急诊,一直忙活到现在。”11月6日上午九点,记者在青大附院崂山院区儿科门诊遇到市民崔先生,他告诉记者,晚上来医院挂急诊时简直是“人山人海”,全是感冒发烧的孩子。同样焦急等待患儿情况好转的宫女士说,她们单位好几个同事家孩子感冒,她自己孩子班上三分之二的位子都空了:“都感冒了。”

据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迎军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感冒患儿激增,上周六达到峰值,700多个急诊患儿中有500多个是感冒患儿,一度要排队两个多小时才能就诊。随着医院采取增加人手等措施,“排长龙”的局面已经得到有效缓解。

感冒出现新变化,支原体感染是主流

“我们通过临床发现,感冒患儿中支原体感染较多,流感较少,和去年同期相比,这是个新变化。”徐迎军说,临床症状上,支原体感染和细菌、病毒引起的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差别,患儿都可能有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

“不过,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咳嗽初期为干咳,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患儿无痰或少痰,有时会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而严重的支原体感染患儿还可能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胸腔积液以及关节炎、心肌炎、脑炎等严重后果。”

徐迎军强调,支原体感冒比普通的感冒严重,患者一定要尽早发现,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正确治疗,以防发生严重后果。

切忌乱用药物,及时增减衣物

治疗支原体感染切忌乱用药物。“支原体感染首选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治疗,比如阿奇霉素,红霉素等。”徐迎军说,治疗前要先做药敏试验,选敏感抗生素治疗,方可有效,此外,还要做心电图检查等确保安全。

如何预防支原体感染?徐迎军说,冷暖变化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给自己和孩子增减衣物。“感冒多发季节,不要去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在家里要经常开窗通气,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还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注意营养的多样性和均衡性,补充足够的蛋白,增强身体体质,加强身体抵抗力。”(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