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心疼!这个青岛宝宝出生不足13小时 全身换了一遍血

2018-11-09 14:02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 (记者 张萍)抱着粉嘟嘟的宝宝,父亲小刘(化名)无法想象孩子刚出生就患有一种罕见的溶血病,“换血”是唯一的救命手段。

日前,这名宝宝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接受了新生儿换血术,这也是该医院完成的首例新生儿换血术。万幸的是,手术很成功,医护人员们成功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这个青岛宝宝出生不足13小时全身换了一遍血。

新生儿患罕见“溶血症”,只有“换血”能救命!

据了解,10月25日8点35分,孕育38+4周的新生儿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产科剖宫产出生了。但是,医生发现新生的宝宝有些不同,存在黄疸、贫血情况,查脐血血常规示重度贫血,查体脾大!

原来孩子妈妈是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母亲孕期查IgG抗-D抗体效价高。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田雪平紧急会诊后以“新生儿Rh溶血病”收入NICU,并且立即联系青岛市中心血站行新生儿溶血病检查,随后明确为抗-D抗体引起的Rh新生儿溶血病。

患儿出生后黄疸、重度贫血、脾大,这些都符合换血标准,需要输注Rh阴性洗涤红细胞及Rh阳性血浆。

在黄启坤主任组织指导下,儿内科积极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讨论,启动紧急预案。科室立即联系市中心血站、输血科支援配血行换血术。护士积极完善术前准备,精准到每一个细节。中心血站紧锣密鼓的配血、洗涤红细胞,输血科也在积极准备血浆。万事俱备,只差血源。在等待血源过程中积极输注免疫球蛋白封闭抗体阻断溶血、光疗退黄预防胆红素脑病等。

惊心动魄十余个小时,宝宝转危为安。

全身“换一遍血”,医护时刻紧盯

当天18点30分,在焦急的盼望下宝宝的救命血终于顺利送来。护理人员立即给患儿行动静脉置管。

新生儿换血术风险极大,换血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跳骤停、心力衰竭、休克、过敏反应、严重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坏死性小肠结肠炎、DIC等各种严重不良反应。19点05分,换血开始,需医护人员每时每刻监测患儿生命体征。

21点05分,540ml洗涤红细胞+血浆从宝宝静脉通道进入,同时540ml血液从宝宝桡动脉换出。换血结束,患儿肤色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平稳,这意味着宝宝的生命暂时被挽回,有希望了!

夜班医护人员继续为宝宝的健康保驾护航。术后患儿血红蛋白水平较前明显升高,但血气分析示重度酸中毒,肝功提示严重低蛋白血症,积极给予纠酸、补充白蛋白等治疗后,患儿病情逐渐平稳。

惊险刺激的十几个小时,医护人员身心疲惫,但无比兴奋、自豪。据悉,宝宝后期病情恢复良好,住院8天后已顺利出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