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名名医汇李沧】超声医生孙英:我是大夫们的耳目

2018-11-24 08:28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很多病人觉得我们超声科的医生不算大夫,但无论是对内科还是外科来说,超声科医生都是他们的眼睛。”

今年48岁的孙英是李沧区湘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B超医生,毕业于青大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她,在超声科室已经工作了26年,曾在301医院、青大附院跟岗进修,在社区居民中间是一位非常有名气的超声科医生。

尽管超声科这个岗位常常会被病人们误认为是“护士”,但对于自己的工作,孙英有着更深刻的认识。看病讲究个“望触叩听”,这四个字里面,超声科医生能占三个,利用超声设备为患者进行检查诊断,同时了解病人的症状、根据检查结果结合自己的医学知识给出诊断说明。可以说,超声科室的医生是其他同行的“耳目”。

费嗓子的超声科医生

李沧区湘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一家基层医疗机构,来看病的多是周围居民,不同于大医院的分秒必争,患者相对较少,这也就给了医生们把工作做细的时间。

说患者少吧,其实也不准确,除了每天常规的接诊,孙英医生所在的超声科诊室还负责辖区内的居民体检,每年为辖区内3000多人进行B超检查。因为来查体的老年居民较多,检查时,孙英总会多问老人几句,哪里不舒服、有哪些症状,一定问清楚弄明白。

“咱这里跟大医院不一样,既然时间上相对宽裕,就一定要跟病人沟通好。”孙英医生告诉记者,虽然超声检查用的是机器,但是对于超声科大夫来说,跟病人间的交流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大医院由于病号多,跟病人的沟通往往相对简洁。其实,问清楚病人的病痛实感,找到病因出处,往往比做检查更重要。

孙医生之前就遇上过这样一个例子,湾头社区的赵大爷腰痛了很多年,因为老人不愿意跑大医院去检查,这么多年一直按腰肌劳损治疗。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赵大爷遇上孙医生后,还想着按腰肌劳损开药、治疗,但细心的孙医生发现赵大爷应该不是腰肌劳损。经过B超检查发现,赵大爷原来是肾结石引起了积水,孙医生通过医联体帮其到上级医院顺利地做了手术。就这样,折磨赵大爷多年的“腰痛病”治好了。

身体有问题的多问几句找到病灶,没什么大碍的叮嘱几句注意保养,孙医生常常开玩笑说她是个费嗓子的超声科大夫。但别小看多了这几句话,有时候不仅能让病人觉得暖心,也能挽救一个家庭。

细心检查帮患者及时发现癌症

很多人觉得超声检查是个没技术含量的活儿,随便什么人培训几天就能上岗。其实不然,孙医生跟记者举了个例子,听诊器大家都见过,很多医生都在用,但专业的医生能通过这个器材听出问题,而没有医学知识和经验的人,可能也就能听出个心跳。尽管超声科是医院里的辅助科室,但一个有水平的超声科医生往往能够发现更多的问题。

孙医生给病人检查有个习惯,一般B超检查基本上就是在指定位置扫一扫,但孙医生习惯由检查部位外围开始,由外到内地检查,虽然每个检查对象都会多花时间,但却减少了漏诊的风险。

3年前孙医生就遇上过这么一个病人。在给社区的张大爷做检查的时候,孙医生依然是由肝外侧开始进行检查,就是这个习惯,让孙医生发现张大爷的肝脏外部有一个向外生长的“小包”,因为是向外侧生长所以一般检查很难发现。看出问题之后,孙医生又带着老人做了专门检测肝癌的AFP检查,一般人正常人的指数仅个位数,老人当时已经飙升到了两千多。

多项检查的结果验证了孙医生的判断,怕老人受不了这个打击,孙医生找来了老人的子女,并为他们联系医院,最终经过上级医院的治疗,老人肝上的“小包”被确诊为恶性肿瘤,由于发现及时,经过手术之后的张大爷健康出院,特意来感谢孙医生,逢人便夸社区里有个负责任又有水平的好医生。

替邻里们把好健康关

今年是孙医生在超声科室工作的第26个年头,谈起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孙医生说跟她小时候的“求知欲”有关。

孙英记得自己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对学医特感兴趣,碰上班上有同学长水痘、麻疹这类的病,她总会自己找资料研究明白这病是怎么来的,能不能预防,如何治疗。这份对医学的“求知欲”带着孙英走进了医学院,喜欢刨根问底的她选择了超声影像专业,跟其他医学生一样,5年的学制,头4年学习各种医疗知识,最后一年才学自己的专业。

参加工作之后,孙英一直在基层医院,尽管学术钻研的机会少了,但只要有时间她总会外出学习或是找各种专业书籍给自己充电,虽然身在社区医院,疑难病症见得少了,但对于自己的工作孙英依然格外地认真。

“有位同行说过的,超声科的医生是‘手握利器,心怀慈悲’,练就一双慧眼,要识别出不同的疾病,还要认真细致地给病人讲解。检查出来的疾病,需要大医院进一步治疗的,及早转诊;能在社区解决的,就少跑腿,留在社区解决。”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经历,但是孙医生觉得基层的工作同样有意义,对于社区的居民来说,她就是大家的健康卫士,如果再给她一次选择的机会,她还是会选择留在社区服务中心,不是说自己境界多么高,而是街坊邻里的,需要她这么个细心的医生。

孙医生告诉记者:“超声科的医生是‘手握利器,心怀慈悲’,练就一双慧眼,要识别出不同的疾病。”

在诊室里,孙医生操作起设备来非常熟练。

遇到疑难病例,孙医生总会第一时间和中心的同事商讨、会诊。

湘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基层医疗机构,由于患者相对较少,这给了医生们把工作做细的时间。

尽管超声科是医院里的辅助科室,但一个有水平的超声科医生往往能够发现更多的问题。

湘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是山东省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先进集体。

孙医生觉得,基层工作同样有意义,对于社区的居民来说,她就是大家的健康卫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