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无痛分娩明年起全国推广!青岛这些医院现在就能实施

2018-11-24 08:0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准妈妈在生孩子前

总免不了纠结——

是选择顺产还是剖宫产?

顺产固然好,

但是,这十级疼痛

可不是开玩笑……

剖腹产太苦?

自然分娩又太痛?

能不能将自然分娩变成一段

舒适的旅程?

当然可以,而且,它并不难实现——

无痛分娩

国家卫建委日前发布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试点医院),并于明年1月公布试点医院名单。

国家卫健委提出

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

分娩镇痛诊疗试点

并逐步在全国推广

进入试点范围的医院为具备

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

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

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

听起来很厉害

那么,无痛分娩又是什么?

对胎儿又会什么影响呢?

无痛分娩是指几乎没有疼痛的自然分娩,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指使用不同的方法使分娩时孕妇的疼痛减轻,直至消失。

无痛分娩一般有药物镇痛分娩、精神减痛分娩、水中分娩、硬膜外阻滞镇痛分娩等方法。

硬膜外阻滞镇痛,是最常见的无痛分娩方式,通过在腰后的一个狭窄的硬膜外腔隙内放置一根管子,然后持续地向管内推入麻醉药,起到阻断分娩过程中疼痛的作用,通常是要由麻醉科来完成,是一项麻醉操作。

无痛分娩,更准确的应该是“镇痛分娩”,在正常的分娩过程中,产妇会出现剧烈疼痛。

在实施镇痛之后,大部分人会完全感觉不到痛感,但部分人还是会有痛感,疼痛等级在3-4之间,但相对于原本10级的疼痛已是大大降低。

还有哪些优点?

1.产妇配合度提高。疼痛缓解后,孕妇的痛苦和恐惧感降低,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有足够的精力与体力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有利于胎儿的顺利娩出。

2.胎儿影响小。无痛分娩是从硬膜外间隙注入药物,不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的药物极其微量,能被胎儿吸收的成分非常少。而且,由于产妇不会因剧痛释放大量的应激成分,反而减少了胎儿缺氧的风险。

3.并发症少。很多忍受不了的产妇会决定去做剖宫产,无痛分娩既然不是剖宫产,自然减少了很多剖宫产可能导致的问题,比如没有手术伤口、术后疼痛减轻,不会有伤口感染、巧克力囊肿、肠粘连的发生。

4.灵活转变。如果还是需要紧急转剖宫产,无痛分娩建立的麻醉通道,可以避免延误手术或者全麻带来的严重并发症,从而保证母婴的安全。

·孕妇血压特别高、宫腔内有感染或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有胎儿缺氧等;

·孕妇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史、腰部有外伤史等;

·孕妇对麻醉、镇痛药物耐受力强或存在过敏等;

·孕妇的凝血功能存在异常等。

无痛分娩在发达国家比例占绝对优势,已成为产妇首选,美国超过85%、英国超过90%采用无痛分娩,而我国只有10%左右。

究其原因,主要是麻醉医师的短缺。我国麻醉医师缺口在30万左右,而无痛分娩更加是需要细致、有经验的麻醉医师,因此符合条件的更少了。

另外,国内对无痛分娩的普及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随着孕妇对自己权益认识的提高,以及医疗水平的进步,国内的无痛分娩会更多地开展。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中,进入无痛分娩试点范围的医院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试点医院名单将于明年1月正式发布。

据记者调查,在青岛多家三甲综合医院,产妇都可选择进行无痛分娩——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

青岛市立医院

青岛市中心医院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九七一医院

除此之外,青岛还有多家二级医院、妇产专科医院,也在推广无痛分娩。

2019年1月,待正式的试点医院名单发布之后,我们也将会第一时间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