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手爸妈,收好这份2019青岛新生儿办证全攻略

2019-03-21 15:59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青岛新生儿证件/报销办理攻略(2019最新)

证件篇

1、出生医学证明

必须首先办理的、非常重要的证件,不光后面办证都要用到它,还牵扯到宝宝将来上学等需求。

所需材料: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

办理地点:出生医院所在辖区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

办理流程:

1)宝宝在医院出生后,会有医生收取父母双方的身份证,并提供一份《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表上有宝宝独一无二的编号,必须收好。

表格的正面是宝宝、父母的信息,要认真填写,不能涂改。表格反面是委托书。原则上,《出生医学证明》应由妈妈办理,但妈妈要坐月子啊,所以需要妈妈填好委托书,委托爸爸办理。

2)填好表之后,前往孩子出生医院所在辖区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地址及电话在登记表上会提示),找到专职窗口,把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审核后,就可以拿到《出生医学证明》了。

特别提醒:

办理之前要给宝宝起好正式名字,之后就不能随意修改了。

【备注】

新生儿听力筛查、产前筛查的报销也在区妇幼保健中心,如果生产医院和本人居住地在同一区,可以准备好材料一并办理,具体操作后面有说明。

2、申报户口

户口在中国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吧。

所需材料:居民户口簿、父母双方身份证、父母双方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以上皆需要原件和复印件

办理地点:户口所在地派出所

办理流程:

到达派出所后,找到办理户籍的民警,现场领取填写《新生婴儿出生申报登记表》,提交材料就可以了。民警会现场打印出宝宝的户口单页,这上面也有宝宝的身份证号啦~

特别提醒:

宝宝籍贯一栏,在办理的时候要求提交爷爷的生活地区,但一些攻略上写的是和爸爸一致即可,最好提前问清楚。

3、办理医保

宝宝出生后,爸妈通常都会给他买保险,但在商业保险之前,最好还是先参加城镇居民医保。

根据规定,婴儿在出生六个月内参加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待遇。虽然有6个月的期限,但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办理,因为居住地的派出所和社区服务中心通常比较近,如果安排合理,一上午可以跑两个地方。

所需材料: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经办人身份证,皆需要原件和复印件

办理地点: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服务中心、指定银行

办理流程:

1)拿着上述材料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医保参保登记;

2)登记好之后,继续带好以上证件,到青岛银行、农商银行、交通银行的各网点进行缴费,缴费金额为355元;

3)缴费之后,可以接着在银行柜台办理社保卡申领手续,领取宝宝的社保卡。

特别提醒:

1)参保登记可以是家中其他亲人去办理,但去银行缴费必须宝宝爸爸或妈妈前往。

2)并不是医保卡缴费之后,自然就拿到社保卡了哦~社保卡的申请需要额外说明,如果你不说,银行不会主动询问的。

【备注】

关于社保和医保的相关问题,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12333”,有很详细的说明。关于社保卡的办理,是这样说的:

市民可以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到我市社保卡合作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青岛银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的任意一家营业网点柜台办理社保卡申领手续;或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青岛市社保卡”专题网页进行网上申领社保卡;也可以通过“青岛市智慧人社”手机APP进行申领。

4、预防接种建档

宝宝出生后,会在医院接种第一次疫苗,并办理获得《预防接种证》。出生后一个月内,需要到居住地或户口所在地的疫苗接种站进行建档。

这个证件也是宝宝之后上幼儿园和小学都必须要用的证件,非常重要。

所需材料:预防接种证、出生证明、户口本或房产证

办理地点:居住地或户口所在地的疫苗接种站

办理流程:

将上述材料带齐,交给工作人员办理就可以了。建档之后会接着预约下一次、也就是宝宝满月时候的疫苗接种时间,工作人员也会提醒你需要带的证件。

特别提醒:

宝爸宝妈最好提前打电话咨询一下接种站,以免白跑一趟。

以上就是宝宝出生后需要办理的证件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