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制造】春和楼:中华餐饮老字号成故宫“网红”

2019-04-06 07:59 作者: 陈艳 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5日讯(见习记者 陈艳 记者 崔文静)在青岛,有这样一座“楼”,以美食标榜,历史裹身,靠着“岛城鲁菜第一楼”的称号,见证了一座城市128年的历史节点。传承工匠精神,迭变中她精益求精,不断擦亮金字招牌,从百年老字号成为了故宫“网红”。

上世纪90年代的春和楼饭店外景。

鲁菜名扬海内外 李鸿章、梅兰芳曾莅临

始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总部座落在青岛百年老街中山路146号,春和楼饭店是迄今为止青岛市唯一被国内贸易部和商务部共同命名的中华老字号餐饮企业,中国十大餐饮老字号之一。

作为山东省历史最久的鲁菜饭店,许多源于春和楼的名人轶事,成为青岛历史的真实写照,至今仍旧传为美谈佳话。

李鸿章、恭亲王溥伟、胶澳总督汪然美隆、康有为、老舍、梁实秋……新中国成立前,诸多政要名人曾多次光临。新中国成立后,叶剑英、王震、徐特立等老一辈革命家,文化名人梅兰芳、侯宝林、曹禺、萧军、臧克家等也曾登楼品尝名馔佳肴,题诗作画。

凭借着“工匠精神永继、师徒传承、高超技艺”,和楼逐渐享誉海内外,接待了朝鲜次帅吴振宇、奥地利国防部长阿让、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特罗斯特上将、太平洋舰队司令莱昂斯上将等众多国外贵宾。

2018年上合峰会期间,春和楼为参会的各国政要、大使和嘉宾特提供的香酥鸡和牛肉灌汤蒸饺,受到了上和会议组织的表彰奖励。

融入“最青岛”元素 开中国风景菜先河

1986年,中美军方第一次接触。在接待美国太平洋舰队莱昂斯五星上将主办的答谢宴会上,一席以青岛十大景观为主题而烹制的“青岛十大风景菜”,受到国内外同行和中外宾客的高度赞扬。那场融食品雕刻艺术与烹调技艺为一体的“国宴”,开创了中国风景菜之先河,也铸就了春和楼的盛名。

如果说,33年前,春和楼借助了“青岛风景”的东风,那么33年后,春和楼却已成为一道“青岛风景”。

2016年7月,春和楼被市委宣传部、市旅游集团评为首批39个青岛景点之一,被市文广新局授予50个最青岛元素之一。2015、2016年,特色品牌春和楼香酥鸡传统烹饪技艺分别被列入青岛市、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到青岛吃什么?吃鲁菜吃哪家?春和楼已成为公认的首选。

传承与创新并行 擦亮“百年老字号”招牌

2018年春节,“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现场的一款甜品首日销售1200余个,成为当之无愧的故宫过大年“网红甜点”,这正是出自春和楼美轮美奂的艺术珍品——荷花酥。

阴历小年至正月初六,春和楼受故宫博物院、山东省商务厅之邀参加活动。期间特色产品非遗美食香酥鸡、百年名吃酱香鸡等受到文化与旅游部项兆伦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等领导的好评,并深受北京市民及游客的喜爱。在现场,两位领导拿起春和楼香酥鸡与现场工作人员合影留念,给春和楼做了一次“产品形象大使”。

“充分发挥中华老字号商誉,必须坚持挖掘传承与创新发展有机结合,将产品向品质化、时尚化、年轻化群体转型。”中华老字号春和楼董事长沈健基认为,坚持改良创新,必须适时推出创新菜,让顾客常吃常新,寓餐于乐。

如今,春和楼推出“传统鲁菜非遗香酥鸡研讨”、“文化餐饮品鉴会”,组织厨艺比赛,研制创新菜品和精品面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与北京大三元、上海德兴馆、西湖饭店、得月楼、扬州富春茶社、宁波状元楼、武汉老通城、杭州楼外楼等百年老字号联袂献艺……中国十大餐饮老字号之一的春和楼,正在打造全国老字号样板的路上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