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城记】英国王子为何与深圳擦出火花?

2019-04-15 07:35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分享到:

深圳的这一周

可以说是

人才汇聚、智慧火花迸发的一周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在上周末,有两个世界级的、高层次的活动在深圳举行。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等重量级嘉宾悉数登场。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专业机构和组织,还有一批世界知名的专家学者和高新技术企业。

还是这场活动,让英国王子在深圳再次发出了呼声——“In China. For China. With China."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我国目前唯一专门对外国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人才开放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国际性的人才与智力交流盛会。

自2001年举办首届以来,每年都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机构代表通过大会开展交流合作,粗略统计已有超过100万人次参加大会。2007年,大会首次移师深圳,至今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十届,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政府主办,并长期落户深圳。

“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

“龙门创将”(Pitch@Palace)是安德鲁王子于2014年创立的全球性创业孵化公益平台。自创立以来,“龙门创将”在全球扶持了1958个初创企业,帮助建立近13000个有效价值链接,多个创业项目成功被苹果等国际知名企业收购,累计获得超过8.85亿英镑的投资。

目前,“龙门创将”已在马来西亚、非洲、爱沙尼亚、拉丁美洲、中国、澳大利亚、阿联酋、新加坡等17个赛区举办赛事,共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项目参与其中。

在这两场活动中,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自2007年移师深圳以来,已经成为了这座年轻城市的“老朋友”。而“龙门创将”大赛相较之下则显得陌生了几分。

 去年,在“龙门创将”中国赛区训练营开营的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大赛发起人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并对“龙门创将”中国赛区寄予厚望。

去年年底,大赛发起人安德鲁王子来到深圳访问。11月1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在深会见了王子一行。半年之后,中国区总决赛在深圳成功举行。正如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龙门创将”中国区总决赛开幕前的致辞中所说,大赛此次在中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代表城市深圳启动,具有代表意义。

本周发生在鹏城的创新政事可不止周末的这两桩。

4月13日,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深圳大学举行。据悉,作为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十大新设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研究院五年预期将投入约5亿元,目标是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建设中国的“贝尔实验室”。

新闻链接:美国贝尔实验室是晶体管、激光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数字交换机、通信卫星、电子数字计算机、蜂窝移动通信设备、长途电视传送、仿真语言、有声电影、立体声录音,以及通信网等许多重大发明的诞生地。自1925年以来,贝尔实验室共获得两万五千多项专利,现在,平均每个工作日获得三项多专利。

这一周还有许多世界级的创新大咖来访深圳。

4月13日,有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塞尔日·阿罗什等参加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外方嘉宾一行。4月11日,有德国知名半导体公司英飞凌全球首席执行官雷英赫德·普洛斯一行。

王伟中与这些创新大咖们都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表示深圳40年来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始终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城市的核心战略,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

回看这一周,从聚焦于基础研究的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揭牌,到与一系列创新大咖的座谈交流,再到周末举行的两场重磅活动,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深圳在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上所作出的努力。

创新生态链的打造,无论哪一个环节,都需要人才的支撑。正如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龙门创将”·中国区总决赛致辞中所说:

“深圳当前正处在改革开放‘二次创业’新的奋斗征程,这将是世界各国精英人才、创新团队建功立业、追梦圆梦的重大机遇和宽广舞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铺开,深圳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相信会有更多人才向往深圳、融入深圳、扎根深圳,深圳也将不断焕发出更强的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