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制造】威达学生装:用一针一线换幸福笑脸

2019-05-10 15:42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王超 张力伟 徐斌)随着时代的变革,校服也在不断地改进。从最初的粗糙肥大,到如今的精细得体,校服已不再是单纯代表着装统一,更代表着一名学生、一所学校,甚至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底蕴。

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外景。

青岛就有许多学生装企业每年在为孩子们打造精致的校服,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切为了幸福的笑脸”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从事学生装事业23年以来,以“威达走来,呵护未来!”为企业使命,以精细、环保、标准、素美的产品理念,每年为2000余所学校精心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风尚的学生装。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科荣向记者介绍了校服的生产过程和企业发展历程。

16道检验保证学生装质量

一件校服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张科荣介绍,因为学生装是一个特殊的产业,威达把学生装事业定义为爱心事业,“首先,企业在全体员工的思想上做了提升,把学生装的产品质量和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比如说,在车间整体的运作体系和服务体系的理念当中,强调做好产品质量就是最大的积善行德,把产品质量和人的修为、道德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在无形当中就提升了每位员工重视产品质量的意识。”

工人们在认真工作。

张科荣还表示,企业严格的按照国家规定的31888的学生装制作标准,进行严格的原材料把关,企业也本着环保素美的理念,和一些经过国家环保认证的优秀供应商进行合作,合理打造优质学生装。企业还加强了16道检验流程,包括面料交纤检所检验、面料入库前检验、面料出库检验、面料灯箱验布、裁床拉布检验、辅料交纤检所检验、投产前针码控制、投产揭片检验、上道工序检查下道工序、过程巡检、产品过程抽检、整烫检验、包装检验、入箱打包前检验、开箱检验、包装物料检验,经过这16到工序,最终才将校服配送到学生手中。每次校服生产,16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少,很好的保证了产品质量。“20多年来,威达从未有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的投诉。”张科荣说。

校徽摆放井井有条。

已连续五年为深圳打造校服

如今的威达占地16000多平方米,拥有900多名员工的知名企业。公司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核心工厂两个,年生产能力130多万套,产品、服务覆盖全国各地。

墙上挂满了荣誉奖状。

可谁曾想到,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前身“移风针织厂”,23年前只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董事长王作松作为第九任厂长,带着寥寥的几个工人,在一个空荡荡的厂房里进行创业。处于对王作松的信任,工人们甚至从家里搬来缝纫机到厂房工作。企业也从为别的企业代工开始做起,通过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口碑,慢慢开始接到一些国际品牌的大单,使企业一步步做大。

博物馆展示的服装多种多样。

过往的艰辛,令王作松和每个威达人深感今天的来之不易,也令他们能够更加专注的从事学生装事业,而他们也得到了应有的荣誉和声誉。

在近几年的设计大赛中,威达学生装摘金夺银,特别是在去年举办的“威达杯”山东省学生装大赛中,获得三金六银八铜的好成绩,在业内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也获得了获奖专业户的称号。

深圳的学生装样式已经17年没有变化,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认证。张科荣介绍,在深圳的罗湖,威达已经连续五年中标,在竞标过程中可以说是过五关斩六将,说明威达在学生装的品类当中,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过程中具有优势。青岛的企业为深圳打造城市名片,这份荣誉也使威达的每位员工深深的感到自豪,因为这不仅树立了一个企业的品牌,更是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名片。

工人们运用高科技设备进行裁剪。

精心打造研发中心和博物馆

企业在不断壮大,威达也在不断的创新。张科荣介绍,威达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具备“产、学、研、检”一体化的学生服饰研究中心——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学生服饰研发中心。威达还自主研发了一款“威达学生装小程序”,它可以记录孩子每一年身高和体重的变化,在8月学生装制作爆发期时,这些数据可以给我们提供有利的参考,扁化流程周期,同时让威达设计制作的学生装版型和大小更贴合各年龄段的学生。除此之外,小程序还能帮助企业解决增订和统订的痛点,通过小程序可以直接生成一个学校的二维码给学校,学校老师将二维码发到家长群,家长可以直接订购支付,企业设计制作之后再发给家长,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沟通环节和中间数据传播的不确定性。

博物馆学生装展示中心。

除了创新,威达还非常注重文化。企业精心打造了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以学生装为主题的博物馆——山东威达学生装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3379平方米,有12个展区,珍贵馆藏三千余件,包括古代的纺车,珍尼机,秦汉时期、民国时期到现在的学生装,企业打造学生装博物馆主要是希望通过博物馆传承中国的学生装的文化,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学生装,认识学生装,然后通过学生装了解中华5000年的文化传承。“学生装博物馆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企业经常会组织一些学校的学生以及一些社会人士到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张科荣说。

车间到处都贴有安全警示。

发扬工匠精神成为品牌之都受益者

对于工匠精神,威达也有自己的理解。张科荣表示,工匠精神首先意味着一家企业的定位。工匠精神是执着,意味着不断的专注和提升。威达从事学生装以来,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之后,全身心的打造学生装品牌,王作松董事长作为一个企业家有一种责任感,他觉得未来的学生装一定是素美、环保、精细的概念。有了这个定位,企业开始整合资源、保证技术、引进人才,通过外引内联,综合打造学生装产业。

工匠精神还体现了一种创造力,威达打造了中国第一个学生装博物馆,企业专注于学生装的制作,就要挖掘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研究古代学生服饰体现的精神,对工匠精神的研究和追溯,会对一起有很大的启发。举个例子,博物馆中展示的周代的服饰玄端,它是上玄下熏的颜色,体现了天地合一的精神,也体现了古人对穿衣戴帽的一种精神追求。

车间繁忙的景象。

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工艺,更是一种精神。张科荣说:“日本现在在追求服教精神,而我们的古人早在几千年前就讲究天然天人和一理念,还有近代的孙中山先生亲自设计的中山装,袖子上的三粒扣子也体现了他的三民主义精神;后背不开祺,意味着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使中华民族永远不分裂,这也是体现了一种工匠精神。所以,威达的未来,更要在提升工艺标准和技术元素的基础上,在工匠上更要体现民族的精神元素。”

张科荣感慨,作为青岛本土企业,威达人感到非常的幸运,“企业是诞生在品牌之都平台上的学生装品牌,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为了倾心打造好学生装品牌,企业也经常到一些知名的企业去学习,学习他们的工匠精神、管理流程和理念,通过耳熏目染,对企业的提升起到了非常好作用。正因为有这些青岛的知名品牌作为楷模,作为威达的引领,使威达成为了品牌之都的受益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