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2年"零事故"供热秘诀是啥? 市民零距离体验(图)

2019-05-20 17:13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朱颖)走进汽机房、查看本质安全企业建设情况、参观厂区综合治理成果……今天上午,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邀请居民、大用户“零距离”感受“中国华电度度关爱”责任文化和责任品牌,体验这个位于城市中心电厂的“度度关爱”社会责任品牌行动——“伙伴式”的价值承诺。

青岛市致力于生态兴市、绿色惠民,推广低碳循环发展方式,构建绿色生产和消费体系,加强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城市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华电青岛公司把建设美丽青电,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青岛的行动遵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建设安全、清洁、绿色、高效、科技、人文的美丽青电新格局。

在安全美方面,将安全作为第一责任、第一形象、第一效益,坚持安全体系全覆盖、安全隐患严查处,从源头切断各类风险的因果链,公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连续安全生产突破7560天,安全供热保持12年“零事故”。

特别是在上合峰会、迎峰度夏、冬季供热期间,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从政治形象安全、现场人身安全、机组运行安全等方面全面布控、盯紧盯牢,实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电网提供了稳定的电源支撑,为岛城居民送去寒冬的暖流。

在清洁美方面,2018年以来,积极响应“美丽青岛行动”号召,针对地处青岛市中心城区,比邻环环湾路和铁路沿线的特殊地理位置,全面开展厂区综合治理工程和去工业化设计,完成沿湾提升灰库、脱水仓、办公楼、烟囱本体等美化亮化治理项目27个大项99个小项,新增改绿化2000平方米。实施锅炉本体去工业化封闭和点光源亮化工程,在国内在役燃煤锅炉中尚属首例,大大提升了整个厂区美化亮化的水平,以“洁序净美靓”的厂容厂貌融入城市发展。

在绿色美方面,“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15亿元,先后进行脱硫、脱硝、除尘、噪声治理等节能环保类改造,成为山东省和华电集团首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达标企业,比山东省规定的时间提前一年完成全部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较国家标准低85%、70%、60%,大幅优于燃机排放标准,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当好青岛市环保工作的示范窗口。

目前,煤场全封闭扬尘治理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4500吨钢架编织成的“动车”造型已清晰可见,蓝白相间的“金刚罩”将市区最大的煤场全部包裹。作为青岛市重点工程之一,煤场全封闭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采用彩钢板大柱距拱形钢管桁架+新型网架(球壳山墙)结构的干煤棚,储煤能力25万吨,两座封闭煤场东西跨度105米,南北长约320米,高40多米,煤棚内设喷雾降尘设施,并加装消防炮、温度粉尘等监控装置,外部增设一套洗车装置,建成后将彻底消除煤场作业扬尘,对进一步提升周边区域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坚持“城市管网减量、废水循环利用和海水深层开发”三管齐下,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每年节约淡水资源超过1千万吨。响应青岛市“海洋+”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海水冷却、海水脱硫、海水淡化等技术应用,制定多项保障措施和技术创新方案,引入青岛水务集团淡化海水项目,每年可消纳淡化海水310余万吨,所消纳的水量约占年用水量的50%,大幅降低对市政管网自来水消耗。

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高的高度,创新思维,更新观念,进一步强化企业与社区的共建共享,在厂界噪声值(昼间56-60分贝、夜间48-51分贝)已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值(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的基础上,投资2000万,进一步对厂区关键噪声源实施深度降噪治理。

在高效美方面,通过落实节能措施、节能检修、节能督办等管理举措,机组主要能耗指标大幅降低,大大低于国内600MW超临界机组平均水平。

同时,积极响应青岛市提升城市热化率部署,通过推进机组热电联产、高背压改造、热网首站扩容等一系列工作,替代低效燃煤小锅炉60余台,每个供热期可减排二氧化硫2933吨、氮氧化物833吨,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科技美方面,成功应用“低压缸双背压双转子互换”循环水供热技术,实施国内首例30万千瓦机组高背压循环水供热改造,荣获“山东省优秀节能成果”,被授予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产品)范例”奖。

2018年底完成第二台机组高背压循环水供热改造,新增清洁能源供热能力600万平方米,对持续提高青岛市清洁供热比例、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进一步兑现了“绿色华电”的社会责任承诺。

在人文美方面,始终注重公众交流、政企联动、媒体沟通,相继组织“度度关爱”“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等公众开放活动,《做“伙伴式”的价值承诺》被评为华电集团“十佳社会责任案例”,公司荣获“青岛市社会责任示范企业”和华电集团“社会责任先锋企业”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