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北区老旧厂房“蝶变”特色产业园区

2019-08-22 11:1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恩全)如何盘活老旧厂房、低效用地,让它们重新焕发新活力?市北区以科技创新为载体,摸排梳理老旧厂房、低效用地21处,进行产业策划,制定转型升级方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分步骤、分批次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时尚与传统共存,创新与转型并重,焕发出新生机。

打造青岛综合文创封面、市北区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今年上半年,深圳厚业集团与市北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在市北区打造“青岛-繁花文创园”项目达成合作,在蓝天实业旧厂原址建设综合性新型文创产业园。

园区一期计划投入资金2亿元,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由11栋楼宇及一个艺术广场构成。园区分为文化中心、创意中心、艺术商业平台、城市记忆点、企业总部等几大功能领域,打造集文创办公、产品交易展示、居住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文创产业园。

园区设计团队来自深圳和香港,考虑到蓝天旧厂房等工业遗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防空洞、日式木梁结构、崂山红绿玄石砖等具有青岛特色的建筑印记和历史肌理,将其融入到现代包豪斯风格建筑中,在现代简约的设计风格中又巧妙地保留了青岛元素。屋顶采用海绵城市花园概念打造,全面升级改造原有基础设施,打造高速5G loT智慧园区。

按照计划,青岛繁花文创园项目预计于2019年年底建成开园,届时老厂房将华丽逆袭,成为青岛综合文创封面、市北区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老旧厂房变身高端专业型孵化器示范标杆园区

近日,笔者从市北区科技局获悉,由青岛华通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启迪教育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华通启迪科教孵化基地落户市北第五针织厂,引入一系列科技教育产业机构和创业项目,打造科教孵化器。这是市北区盘活老旧厂房的又一成功案例。据了解,市北区科技局目前正在与国内几家知名投资服务运营机构探讨老旧厂房改造的路径和方案,计划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位于市北区延安三路的青岛第五针织厂始建于1953年,最初为缝纫社,1969年改名为青岛针织品厂,1979年行业归口改革,更名为青岛第五针织厂。2015年4月,青岛纺织工业总公司整建制划归华通集团。“青岛第五针织厂原产业落寞后,就主要以场地零散出租为主维持生计。如果单纯依靠租赁收入,必将因缺乏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中被时代淘汰。对老厂房改造盘活载体资源,不仅能破解土地资源紧缺的瓶颈,还能有效改善区域产业发展环境。”市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华通创投公司与启迪教育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以创新孵化建设为着眼点,积极探索利用投资链条有效拉动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以资本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为实现双方跨越式发展积蓄新动能。据了解,本次与启迪教育集团合作建设的华通启迪科教孵化器基地,是启迪教育集团继昆明、北京、杭州、郑州、美国硅谷之后,在全球布局的第六个科教孵化器。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科教人才、技术、信息管理及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资源及优势,为实现双方跨越式发展积蓄新动能。

华通启迪科教孵化基地位于市北区延安三路198号,建筑面积6704平米,为原青岛第五针织厂。华通启迪科教孵化器将依托合作双方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产业链集群效应,引入一系列科技教育产业机构和创业项目,配套创业投资、创业培训等功能,拉动我市科教产业发展,打造高端专业型孵化器示范标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