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半年财政支出986亿元 七成惠民生

2019-08-22 07:5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根据青岛政务网公布的市财政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获悉,2019年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8.6亿元,增长0.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6.9亿元,增长17.4%。其中,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749.5亿元,增长14.9%,占全市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75%,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社保和就业支出增长33.8%、教育支出增长15.1%、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1.9%、住房保障支出增长63.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6.9亿元 增长17.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8.6亿元 增长0.6%

民生支出749.5亿元,增长14.9%

社保和就业支出增长33.8%;

教育支出增长15.1%;

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1.9%;

住房保障支出增长63.2%

教育:支持加大对平度、莱西10个经济薄弱镇教育专项补助,安排资金支持新建60所幼儿园、1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

社保:稳步提高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大病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等医保待遇,惠及全市135万人。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5%左右,实现“十五连增”。

住房:启动棚户区改造19115套 (户)、完成住房保障4581套 (户)、改造农村危房469户。

脱贫攻坚: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亿元,巩固提升贫困人口、贫困村(经济薄弱村)脱贫“摘帽”成效。

乡村振兴:为522个农业项目提供政策性担保贷款3.1亿元,担保规模、担保放大倍数均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通过贴息政策,撬动银行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2.1亿元。全面取消产粮大县小麦、玉米政策性农业保险县级财政保费负担。将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粮食主产区。

新增减税102.89亿120多万人无需缴个税

今年上半年,随着减税降费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1-6月,全市新增减税102.89亿元。其中,为企业减税71.54亿元,小微企业减税受惠面达到100%,企业研发投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趋势;为居民个人减税31.35亿元,120多万居民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城镇职工为最大获益群体。

下半年全力做好政府实事资金保障

市财政局表示,下半年,我市将继续统筹做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开源节流并举,挖潜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多渠道筹集资金,全面做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确保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年初压减5%的基础上再压减5%。集中财力向困难地区、困难群体和就业、教育、卫生、社保等领域倾斜,全力做好10件27项政府实事的资金保障。

我市还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市场化建设运营。积极采取“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特许经营权+财政补贴”等多种模式,拓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来源渠道,加快补齐城建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拓宽绩效管理领域,强化绩效管理约束,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教育、科技、农业生产等基本民生领域市与区(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和均等化水平。推进国有金融资本统一监管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记者 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