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83万信息全上网!修车电子档案年内全省覆盖

2019-08-23 06:29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22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在莱西市组织召开全市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经验交流会。2019年底前,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将实现省级系统全覆盖,部省系统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今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2019年交通运输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清单,将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列入其中。据了解,截至7月底,青岛市完成联网培训1922家,联网1241家,联网率64%,上传汽车维修信息183万余条。莱西、胶州、即墨及市内三区二类以上汽车维修业户联网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莱西市和市运管局维修处率先完成了所有维修业户的培训和联网工作。2019年底前,将实现省级系统全覆盖,部省系统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有的车主对维修的车辆涉及哪些项目、更换哪些配件记不太清楚,有的不知道车辆何时该进行保养,有的购买二手车不了解车辆是否发生过事故……解决这些难题正是推广“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初衷。相关负责人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采取严格的信息加密措施,不存在泄露信息隐患。车主可以通过“青岛交通”公众号、“车有料”微信小程序、“车有料”APP等登陆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免费查询爱车维修历史记录、在厂维修进度、青岛市汽车维修业户分布及各汽车维修业户的技术特长等,还能评价承修车辆维修业户的服务质量。

为推动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工作,管理好、规范好汽车维修业,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将不断完善制度,创新行业监管举措,一方面将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与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管理结合起来,将业户联网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作为经营备案的必要条件,从源头强化汽车维修业户的档案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建立投诉举报和定期通报制度,发挥广大车主的监督作用,鼓励车主及时查询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记录。对于车辆维修后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查不到相关信息的,可向交通运输部门投诉,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查处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未上传维修信息的企业名单,引导汽车维修业户主动联网并上传相关信息,更好保护广大车主的合法权益。(记者 赵波 通讯员 董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