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浪漫"花乡药谷":国内首个芳香田园综合体诞生

2019-08-28 23:23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朱颖)近年以来,即墨区依托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数千亩的玫瑰园,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效率推进,打造中国“花乡药谷”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初步建成一处多肉植物园和农耕文化体验乡村,成千上万的村民从传统农业中转入新型产业,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强村富民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根基、打造了样板、积蓄了力量。

“花乡药谷”田园综合体规划涉及即墨灵山镇五大村落:河南村、河北村、卫东村、姜戈庄村和岚前岭村。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成方连片实施合村并居,建设新型社区,推进产居融合。

近年来,灵山镇从零星的花卉种植起步,逐渐培育起玫瑰小镇、多肉植物和大规模花卉中药种植基地,关联作物、项目和产业聚集,花乡药谷田园综合体已经渐成规模,规划建设了青岛灵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多肉科技植物园、攻瑰小镇等16个紧密连接、联动发展的农业现代产业园区,形成了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

其中,花卉产业依托玫瑰小镇项目,在发展攻瑰种植、苗木培育和攻瑰产品加工的基础上,成为江北最大的玫瑰苗木供应基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多肉科技植物园、香草园、百合园、牡丹园等花卉种植项目相继落户,建设3万平方米多肉种植温室,种植50万株芍药和5万株观赏性牡丹,建成300亩薰衣草浪漫花海和20亩香草深加工场所,打造国内首个一二三产融合芳香主题田园综合体。

新引进一期占地2000亩的食用百合产业园目,拓展20余种百合制种、育苗、提取、加工等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引进修正药业、科伦生物医药等龙头项目,并与扬子江药业共建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带动周边6个村庄完成中药材种植6000亩,新建占地10亩的中药仓储物流基地,进行中药初加工,形成了三产融合、紧密连接、联动发展的全生产链条。

依托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产业工人,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陆续开发中药领城新产品,并依托修正等龙头企业,打造中医药种植联合体,形成“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休闲旅游产业整体开发全域资源,邀请了清华大学文产规划设计研究院,做高端旅游规划,规划将各园区串联起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花乡药谷大景区、园区小景区的布局,计划在新社区建设一级游客服务中心,利用新社区网点房,发展旅游配套产业;目前已引进果香天下采摘园、红豆杉种植园等农旅项目,带动周边的西姜戈庄、索戈庄、小稻池等5个村庄建起莲花甜柿、草莓、珍珠油杏和车厘子等特色小园区,吸引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赏农家景,灵山镇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强镇、青岛全域旅游示范镇。

同时,为进一步孵化培育创新型、科技型企业,聚集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等创新创业要素,推进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灵山镇规划创建了现代农业“双创”示范基地,作为农业智慧创业谷,建设集人才中心、创新中心、发展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创新融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育等工作。

目前已与青岛农湾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花乡药谷”农创中心,并与青岛农大双创学院等确立了合作关系。

从今年3月开始,利用50多天时间,启动镇驻地周边上河北、卫东、河南一村等7个村庄、1440户居民、1660余处住宅房屋的新型社区建设,7个村庄土地流转率达到100%,流转土地1.2万亩。围绕解决建设资金和村民回迁资金间题,灵山镇与国有企业丁字湾科技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以安置区之外的土地开发收益实现自我平衡。

安置区房屋将建设4-7层电梯楼房,实行统一装修,村民拎包入住,并配套建设滨河公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乡村记忆馆、颐养中心等服务设施。整合运用拆迁建设后的土地资源,可以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争取新的发展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