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育“金花”到创设“品牌日”,青岛因何强品牌?

2022-07-29 15:1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记者 陈浩杰

品牌强则制造强,制造强则城市强。

7月26日,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发布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青岛共有22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4个,占山东上榜品牌总数(46个)的近一半,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也位居前列。

青岛是全国最早实施名牌战略的城市之一。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创牌并推出“青岛金花”开始,迄今已走过30多年。伴随着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一批青岛品牌叫响全球,青岛也被外界誉为“中国品牌之都”。

在新一轮城市进位争先的竞赛中,青岛近日又亮出了其面向未来的发展新谋略——“工赋青岛·智造强市”,这也作为青岛的城市新品牌被郑重确立。

今年6月底,青岛市人大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决定将每年的7月17日设立为“青岛品牌日”。青岛此举开全国先例。7月17日,首个“青岛品牌日”活动正式启动。

观察人士称,“青岛品牌日”的设立,彰显青岛产业升级新路径,这是青岛对工业强市建设的再加码,也是对品牌城市打造的再升级。

30多年来,青岛与品牌同频成长

海尔、海信、青岛啤酒……这些耳熟能详的企业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青岛金花”。

作为“青岛金花”之一的海尔,被称为“砸”出来的品牌。

1985年,一位海尔冰箱用户向海尔反映称,购买的海尔电冰箱质量有问题。时任厂长张瑞敏随即对仓库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有76台冰箱存在缺陷。不顾众人反对的张瑞敏,让员工抡起大锤砸毁了这些问题冰箱。

一个企业的品牌自觉,不经意间成为了一个城市品牌觉醒的开端。

4年后,青岛提出在全市工业系统开展争创“青岛金花”活动,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五朵“青岛金花”呼之欲出。

30多年后的今天,海尔、海信等企业,正加速成长为全球知名的制造品牌。这些品牌走向世界的征途,也是青岛这座城市与品牌的同频成长之路。

从创“金花”产品开始,上世纪90年代,青岛提出并率先实施“品牌强市”战略,再到新世纪初提出大力发展品牌经济,青岛紧紧聚焦品牌强市的主题,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品牌战略一次次迭代升级。

2005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暨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峰会”上,青岛被授予“中国品牌之都”称号,品牌城市建设进入高潮。

青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0多年来,从创“金花”产品到创名牌产品,到创名牌企业,青岛一以贯之牵引品牌战略不断升级,开创了“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极具特色的品牌发展模式,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截至目前,青岛已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2个,中国名牌产品68个,山东省名牌产品700个,中国驰名商标123件,中华老字号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

▲青岛啤酒成为了青岛的一个符号,资料图片。

向下繁育,向上生长

如果说工业是青岛的底色,那么品牌无疑是青岛的基因。从青岛发展历程来看,制造业的高潮起伏,成为这座城市发展兴衰的鲜明注脚。尤其是近年来,青岛高度聚焦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力品牌升级,增强内生动力。

品牌建设被青岛视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青岛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外较强影响力的新一代“青岛金花”品牌企业和高端品牌产业集群,致力于让“青岛金花”代代相传、永续开放。2021年,共有31家制造业企业、15家服务业企业、20家农业企业入选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名单。

在“青岛品牌日”启动仪式上,作为青岛品牌“新势力”的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被正式授牌。

品牌向下,代际“繁育”,实现品牌阵营不断扩容的同时,品牌向上,阶梯生长,向着品牌塔尖实现高端突破,亦是青岛品牌建设的鲜明主张。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表示,品牌已经成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品牌的主要内涵是功能属性、个性价值、品位文化、理念承诺。“只有品牌的底蕴越深厚、越卓著,企业的整体实力才能够越来越强大。”

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战略指引下,越来越多的实力企业都在开启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新征程,而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青岛金花”企业,已然站在了这一赛道的头排。

比如海尔,作为立足青岛、走向世界的品牌,今天的海尔已经深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0亿用户家庭。海尔以世界第一家电品牌、全球唯一生态品牌实现品牌引领,主导了84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发布。

又比如海信,向世界一流品牌看齐,海信坚持诚信、质量和技术,持续将产品向高端转型,产业链向高技术延伸,产业架构向高科技转移。无论是家电产业还是智能交通、光通信、智慧医疗等B2B产业,海信通过技术积累形成差异化优势,推动品牌高端化转型和品牌价值可持续增长。

还有青岛啤酒,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消费生态为“坐标系”,快乐、健康、时尚三大板块齐头并进,以啤酒为核心的快乐板块逆势增长,以消费者体验为主的时尚板块全国布局,以饮品为核心的健康板块健康发展。

▲海信研发的100吋激光电视,资料图片。

以品牌更新引领产业重塑和城市再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新发展阶段,以品牌更新引领产业重塑和城市再造,这正是青岛面向未来的新谋划。

7月17日,青岛品牌日启动,以节日之名“告白”品牌,以品牌之名为城市铸魂,这是一座品牌城市对品牌发展的全新演绎。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表示,品牌兴则城市兴,青岛通过人大形式设立品牌日,就是要树立品牌兴市、品牌强市的鲜明导向,放大城市品牌优势,把“品牌之都”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这体现了青岛面向高质量发展、面向品牌强市、面向未来的鲜明态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认为,青岛在产业发展上已经到了品牌竞争的阶段,对品牌战略转型升级时不我待。

▲青岛品牌日启动仪式,资料图片。

用“品牌”破题城市高质量发展,青岛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也有着全国示范的担当和底气。

跳出青岛看全国,青岛有着乘势而起的先发优势。2017年,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高水平办好“中国品牌日”活动,支持各地区培育一批特色活动品牌。

伴随着“青岛品牌日”的启动,青岛亮出了一整套为品牌赋能的全新打法:

举办中国品牌卓著发展论坛、开展“绽放的力量”青岛品牌体验秀、实施青岛品牌开放日……六大板块活动持续开展,青岛从不同层级、多个维度提升品牌内生引领能力,打造城市级品牌IP。

“工赋青岛”专家智库也应势成立。据介绍,这一智库立足青岛、辐射全国,诚邀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贡献智慧担当,着力搭建与国际接轨的一流智库平台,助力品牌领域创新,为进一步提升青岛企业品牌、城市品牌建设提供新思维、新路径。

青岛市工信局局长卞成介绍,下一步,青岛将强化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品牌、新一代‘青岛金花’企业品牌、知名新锐品牌。同时,着力推动品牌集群发展,做大做优七大优势产业链、突破发展十大新兴产业链、大力发展七大现代服务产业链,打造一批国内知名产业集群。

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看来,青岛在品牌建设上领先全国,以设立品牌日为契机,青岛企业和青岛一定能抓住这个机遇,贡献于民族复兴和品牌强国的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