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港口”华丽转身!女岛港口岸成功升级 青岛将构建海湾型城市新格局

2022-08-07 14:38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李丽涛)8月3日,由中建筑港集团承建的女岛港升级改造工程正式通过交工验收。作为青岛“一带一路”战略支点,这座始建于1978年的港口,通过不断完善口岸配套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满足腹地经济发展需求,为青岛构筑海湾型城市新格局、加快完善港口布局、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打下坚实基础。

完成升级改造后的码头主体全貌

作为开放口岸,女岛港承载着青岛北部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寄托。女岛港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3.29亿元,主要包括改扩建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2个,其中改建岸线163.6米,扩建岸线151.4米,新建防波堤50米,改建后码头岸线总长度315米。

“女岛港的升级改造,是即墨区进一步扩大国内外贸易、增强国内外海洋科研交流的迫切需要。”中建筑港女岛港升级改造项目负责人古浴介绍,建成后的女岛港将成为区域海上对外窗口,对助推升级国家一类口岸开放、促进蓝色硅谷和鳌山湾滨海新城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重力式沉箱墩式结构+沉箱墩式透空堤结构”设计型式

在项目建设期间,作为承建方的中建筑港集团在省内首次采用“重力式沉箱墩式结构+沉箱墩式透空堤结构”的设计型式,通过24小时不间断“赶海式”施工将一座座“定海神针”安装在海底,发挥出固定码头整体的重力作用。其次,在沉箱预制施工过程中,提炼新型专利“沉箱内外模板拉条快速精准对接装置”,解决了沉箱旧模板改造时拉条口位置不匹配问题。同时优化改造临时沉箱预制场,采用两个预制场分工合作进行沉箱预制,解决现场施工作业面狭小问题,创新采用千斤顶与气囊组合出运沉箱的施工工艺,缩短工期20余天。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管理团队秉承着安全高效的管理模式,以保证码头早日交付投产使用。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作为“胶东海域咽喉”的女岛港口岸成功升级为一类口岸后,将使即墨的海上对外窗口完全打开,临港产业将得到极大发展和繁荣,这也将使蓝色硅谷和鳌山湾滨海新城的建设如虎添翼。未来将与青岛西部口岸形成“一湾两翼”总体布局,实施优势互补、支撑发展,将促进整个青岛地区航运贸易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