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子落水失去意识 危急时刻这对父子联手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2022-08-09 07:25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9日讯 (记者 刘文超)“海边游玩,注意安全”的提示语,真的不是说说而已。前段时间,两位“准大学生”在浮山湾被海浪卷走的消息还历历在目,让人痛心不已,没过几天,栈桥附近海域再次发生险情。8月4日18时30分,在栈桥西侧海域,一名四十多岁的女游客被发现落水,当时女子面部朝下,海水没过了头顶,并已经失去意识。危急时刻,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中心栈桥救援队的田刚、田壮父子两人,带领多名队员,在不到五分钟时间里,迅速赶到事发海域。面对复杂的海况和转瞬即逝的救人时机,凭借专业的技能和多年的救人经验,田刚、田壮父子通力配合将落水女游客救起,在完成拍背、控水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后,女子终于恢复了意识,这场堪称“教科书式”的救援最终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十几年前,田刚就开始接触海上救援工作,五年前,他加入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谈起当天救援的场景,最大的感受就是幸运,救援过程很顺利。“当时我们在栈桥附近工作,听到游客呼喊有人落水,我们赶到的时候,落水女子已经不挣扎了,在水中忽上忽下漂浮着,海上情况复杂,要是第一次够不着她,再倒回船来,就错过了最佳时机,因此我让儿子不断地调整船的距离和角度,确保能一次把人救上来。”田刚告诉记者。“落水女子捞上来时候没有挣扎没有呼吸了,救上来以后,通过控水,敲打背部以后,她咳嗽了,吐了好多水,我一看就有希望了,不得不说能活过来真的很幸运。”

救人英雄田壮(右一)

从现场视频中也可以看出,情况当时十分危急,落水女子已完全失去意识,由于事发海域深度达到5-6米,岸边的游客只能呼救船只前往救援。而田刚、田壮父子驾驶船只出现在视频中后,从利用浪的惯性接近女子、到抓住头发靠近船边、再到将女子身体翻转一把捞起、到最后拍后背恢复意识,整个操作一气呵成,只用了短短30秒的时间,其专业救援能力也得到了网友一致点赞。“抓衣服容易脱落,有浪的情况下抓手臂也不稳妥,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抓住头发,将其慢慢拖到船边,翻转身体,借力捞起,在水里有浮力的情况下,抓头发是最可行的。”田刚表示,“救援队每年都肩负着这块海域的海上救援工作,与海事局和公安部门都有联动,有情况会第一时间赶到救援,海上情况复杂多变,救援工作不能只靠力气,还要学习许多专业救援知识,所以红十字每年都会组织培训,我们也考取了很多专业证书。”

据了解,田刚平时在海边从事船舶工作,一有救援任务,他就能及时赶到。义务救援十多年来,他已经记不清出过多少次任务,但只要有一丝希望,他就会拼尽全力。慢慢地,田刚也将儿子田壮吸纳进来,这次救援就多亏了儿子娴熟的驾驶技术。

“船有惯性,对开船的要求非常高,假如第一把揪不住她,加上船带过去的浪,女子很有可能就会沉下去,直接找不到了,”田刚表示,“对于年轻人,我们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和田刚父子一样,在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还有100多名救援队员,他们与风浪搏击,他们与时间赛跑,只为守护这片海域的生命安全。作为岛城第一支海上专业救援队,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成立的青岛红十字金山救援中心自2015年5月成立以来,共出动救援艇近400艘次,救援人员近800人次,成功解救被困人员256人。救援队员们在茫茫大海上,用专业、专心搭建起生命通道,在惊涛骇浪中挽救群众生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