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5年“全球独角兽榜” 看山东的趋势与机会

2023-05-25 22:42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独角兽企业代表着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不久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榜单显示,全球目前有1361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8个国家,271个城市;中国以316家位居全球第二,比一年前增加了15家。

这是胡润研究院自2019年首发后,5年来第5次发布该榜。在本次榜单中,有8家来自山东的“独角兽”奔跑而来,比一年前增加2家,比疫情前增加7家,企业估值总规模从百亿级涨至千亿级。

在这5次“沉浮”中,山东除1家企业因上市“升级”而退出榜单外,全省“独角兽”队伍呈现逐年扩大态势,且历届新入榜企业均无一“掉队”,在全球群雄角逐中站稳脚跟、发展壮大。

这份兼具接续性、专业性以及全球视野的第三方数据,对山东究竟有何启示?对比历年情况与全国数据,记者发现了这些规律——

独角兽的集聚度,是一个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地方科创“硬实力”的体现。从区域分布来看,山东8家独角兽企业,有5家聚集在青岛,2家分布在济南,1家位于威海。与半年前相比,最新榜单中的两张山东“新面孔”——临工重机与信联科技,均来自济南。

在最新榜单中,青岛依旧保持中国“独角兽总部城市”的头衔,独角兽数量排名全国第10。除了数量领先,青岛独角兽的质量也很高,省内排名前五的独角兽企业,均来自青岛。

但我们也应看到,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济南实现“独角兽”从0到2的巨大突破。因而,虽然省内尚未有能撼动青岛总部地位的城市,但济南等地追赶速度很快,迸发出惊人的科创潜能。

独角兽企业代表了新经济赛道中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它们的发展速度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通过比照《2023全球独角兽榜》与《2021全球独角兽榜》的变化,记者发现,一年间,日日顺是山东唯一一家排名上升、价值升高的独角兽企业。

从企业层面看,日日顺从未缺席“独角兽”,榜单发布5次,它也上榜5次;成立于2020年的威高介入是山东目前最年轻的“独角兽”,专攻健康科技领域的它在“1岁”时就登上榜单;深耕数字经济领域的能链集团与卡奥斯,在2020年双双入选“独角兽”后从未“掉队”,两个企业估值累计分别提高100亿元、95亿元。

自主创新是独角兽企业的共同标签,它们专注关键技术,是科技创新的先锋。在智慧物流行业,日日顺创新运用5G、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已经自主研发40多套信息系统;能链集团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能力与能源产业融合,实现了全流程的数字化;卡奥斯则推出了数字孪生技术,率先敲开“工业元宇宙”之门;歌尔微电子在芯片设计、封装和测试等各环节均拥有自主研发能力与核心技术,位列全球MEMS行业十强……

一个地方的独角兽企业,往往代表着当地的创新生态和产业方向。因此,以“独角兽”为切口,可以窥见当地产业特点与发展方向。根据《2023全球独角兽榜》,以企业数量对其排序,记者发现,在全球,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健康科技是“独角兽”最集中的前五大行业;在中国,前五大行业则是人工智能、半导体、电子商务、新能源和健康科技。

将目光投向省内,山东“独角兽”主要聚集在软件服务、半导体、物流、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工业设备、健康科技等行业。从这些赛道能够明显感受到山东产业迭代和科技含量的活力。

总体来看,山东的“独角兽”大多在数字经济领域和工业领域。譬如,企业数量最多的软件服务业,是数字产业化的典型代表。同时,依托山东良好的工业优势,鲁企天然有着浓厚的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基因,诞生了卡奥斯、歌尔等不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巨头。

这些都离不开山东持续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这一发展策略。据悉,2022年,山东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经突破3.9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5%,数字经济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全国乃至世界“名列前茅”的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赛道,山东尚未诞育“独角兽”。在这些领域学习全球“优秀作业”,或许是可供参考的追赶思路。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一直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撑。在近日发布的《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十大专项行动》中,山东提出今年将培训企业家一万人以上,新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4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以上。相信在山东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上,不管是“独角兽”,还是“瞪羚”“小巨人”,都有奔跑和翱翔的广阔天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