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 】魏桥入局青岛造车 将带来哪些变化?

2023-05-06 23:1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近日,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来到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视察调研,这是魏桥创业集团控股北汽制造后,张波作为北汽制造控股股东的首次亮相,标志着北汽制造正式成为魏桥创业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01

作为山东最大的民营企业,魏桥创业集团旗下有魏桥纺织、中国宏桥、宏创控股3家上市公司。2022年,魏桥创业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连续11年进入世界500强。

魏桥创业集团主营业务集中在纺织业与铝业,打造了从纺纱到服装和家纺;从铝土矿开采、氧化铝到铝精深加工的两条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初级产品占比偏重,能源消耗偏高。”作为传统行业的领军企业,近几年面对环保和产能过剩等压力,魏桥集团也在积极地进行企业转型之路。

2019年,在接受《滨州日报》采访时,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就表示,企业将重点围绕轻量化发展方向,加快轻量化基地的建设,加强推进与国内外战略伙伴间的合作,通过建设轻量化结构件项目、全铝车身总成项目、轻量化中试基地项目、开发汽车零部件与整车制备核心技术等,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收购北汽制造只是魏桥集团新能源汽车布局的一步。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魏桥苏州大学研究院,2019年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建设魏桥轻量化基地,攻克了轻量化高端铝材及零部件、先进金属材料、低碳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技术。

2022年以来,魏桥创业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频频发力。

去年6月29日,魏桥创业集团与华人运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6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魏桥创业集团、重庆小电天体、软银中国资本签约,四方在滨州合作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8月,魏桥创业集团参与重庆市小电天体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A轮融资;10月,魏桥又投资由百度和狮桥联合成立的新能源卡车新势力公司 DeepWay。

今年1月,魏桥国科收购了北京蓝雀灵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占股76%,借此控股了曾隶属于长城汽车的领途汽车有限公司。

今年2月,北汽制造青岛的控股股东青岛富路投资,发生了股权变更,天眼查显示,青岛富路投资的大股东变更为魏桥国科智行,占股比71%,德州富路投资占股比29%。

02

从2022年开始,魏桥创业集团和北汽制造就已经开始接洽合作事宜。

2022年7月26日,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付军带着北汽制造一行到魏桥创业集团考察交流,双方希望通过深度交流对接,开拓出更广阔更有潜力的汽车轻量化市场。半年后,魏桥创业集团控股北汽制造。

魏桥创业集团选择与北汽制造合作,首先是因为北汽制造完备的资质。

作为新中国兴建的第二家汽车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是民族汽车工业的先驱,先后生产出新中国第一辆摩托车、第一辆越野车,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2020年7月,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从北京和河北黄骅迁到莱西,成为山东唯一、青岛首家具备越野车、轿车、货车、轻客、军车、改装车全资质整车制造总部企业,涵盖研、产、销全产业链。

同时,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完备的硬件设施,也是魏桥创业集团选择合作的原因之一。

作为2021年省级重大项目,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占地1700亩,总建筑面积达60多万平方米。基地具备完整的整车生产四大车间和发动机工厂,是具有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特点的数智化生产基地。

其中,冲压生产线采用全封闭自动化生产模式,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生产区面积达1.7万平方米,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0%,可实现大中型覆盖件及内饰板件的自主生产;焊装车间具备多项行业顶尖工艺,可实现焊接、涂胶100%自动化,焊点焊接强度合格率100%;在涂装车间配备44台喷涂机器人、 14台打胶机器人等,整车实现自动化喷涂。青岛基地还拥有强大的大数据资料库,对设备、生产、质检等多方面进行监控,车辆的全生命周期实现全程可追溯。

魏桥创业集团选择与北汽制造合作,也有产业政策和产业配套等方面的考量。

新能源汽车作为青岛将重点发力的优势产业之一,已被列入24条重点产业链。青岛目前已有一汽大众、一汽解放、奇瑞、五菱等众多整车制造企业。根据规划,青岛目标到2024年汽车产业链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建设全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新高地。

而根据《青岛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年)》,青岛将以即墨汽车产业新城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为基础,建设青岛国际汽车城,为青岛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提供支撑。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就位于青岛国际汽车城莱西片区内,该片区定位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区,重点承载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项目及汽车后市场服务项目。

当前,莱西市正加快发展壮大产业链,抓大项目、抓大产业,抓龙头企业,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激发出建链、延链、补链的强大“链式效应”,以链聚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量质提升,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机——电池——整车生产——汽车后市场”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

目前,莱西市集聚了国轩电池、耐克森轮胎、蓝齐柳机等50余家上下游零部件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整车生产为主导,以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为支撑的汽车产业链条。同时,位于莱西市的青岛市现代职教园也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持。

03

2020年7月,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迁入莱西。2022年1月,北汽制造青岛基地竣工投产。在总厂迁址这两年,北京汽车制造厂不单单忙于建设总部制造基地,还研发了卡路里皮卡系列,王牌 mpv、元宝、鲸卡等新车型,这些产品全部在青岛研发。

2022年10月18日,北汽制造旗下首款中大型 mpv——王牌正式下线。11月5日,皮卡车“卡路里”下线。2022年,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整车16万辆,实现产值70亿元。

但是,面对国内汽车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北汽制造也面临着诸多的发展瓶颈。比如,目前,北汽制造的产品仍然走的是低端市场路线,下线“鲸卡”小微卡、“元宝”纯电微型乘用车、“王牌”MPV、“卡路里”皮卡等主力车型,售价从3万元到8万元。在产品设计上,此前北汽制造德州分公司投产的北汽豹200、豹100、大猫等车型,大多是在富路车业原有低速电动车原型上的升级。

魏桥创业集团控股北汽制造后,将会带来哪些变化?

根据“魏桥创业”官方微信公众号,张波表示,魏桥创业集团将在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新产品和产业合作等方面全力支持北汽制造的发展,携手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平台。

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张波表示,实现股权投资合作后,积极开发并导入创新车型,力争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50万辆的生产制造和集成供应能力,并逐步形成百万辆级的创新汽车产业生态圈,实现带动产值超过千亿元。

北汽制造董事长陆付军表示,魏桥创业集团控股北京汽车制造厂后,北汽制造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格局,企业发展规划、产品规划、人才规划全部重新布局,努力为青岛乃至山东打造一个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

推进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重新布局发展、产品、人才规划……北汽制造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