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视点】白云山公园本月启用 城阳"公园城市"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2023-05-09 10:0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视点】

(记者 任俊峰)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城阳区的各大公园成为广大市民假期旅游放松的好去处。

位于中心城区的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国学公园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成为城阳区的“流量”中心;位于郊区的丹山等山体公园成为广大登山爱好者的打卡胜地;而白沙河、祥茂河等河道公园则成为市民郊游、露营的首选地……公园,在满足本地居民日常休闲健身需求的同时,也已成为市民假期近郊游的重要选择。

近年来,作为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的城阳区,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市民幸福感、获得感获得显著提升。仅2022年,城阳区便顺利完成36个公园城市项目建设任务,市民开窗透绿、出门入园的城市公园景观初步实现。

2023年,城阳区计划投资19.48亿元,建设项目27个,奋力实现城市风貌新变化、城市品质大提升,坚决打赢公园城市建设攻坚战。本月,备受关注的白云山公园将正式启用,这座备受周边市民关注的城市公园,必将带动城阳北部城市品质的大提升,也意味着城阳区公园城市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打造“北方公园城市示范区样板” 2022年完工项目44个

公园是现代化城市的“标配”,也是事关百姓幸福感的民生大事。

自去年起,青岛全力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任务。为推进全市城乡绿化工作,城阳区以打造“北方公园城市示范区样板”为目标,编制完成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方案,扎实推进滨海绿道(岸线整治)、公园绿地、林荫廊道、立体绿化、生态绿化5项系统工程,全面建设山湾河城交融、百廊千园荟萃,活力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公园城市示范区。

2022年,城阳区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稳扎稳打,创新突破,建设岸线修复、滨海绿道21.6公里、5处山头公园、13处口袋公园、9条林荫廊道、12处立体绿化、3项生态提升等44个项目,已完工项目44个,完成投资14.1亿元,岸线生态修复项目按计划2023年完工,基本搭建起以滨海(岸线)绿道、公园绿地、林荫廊道、六水环城等为主的公园城市体系框架。

城阳区成立山头公园整治领导小组和整治工作指挥部,制定《城阳区山头公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一山一策,对丹山、白云山、女姑山、驼船山等5个山头公园进行规划设计。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全力打造丹山公园;以怀古望远文化休闲为定位推进女姑山公园建设;以“白云山上尽,清风松下歇”为主题打造白云山公园;以郊野森林为主题打造驼船山森林公园;以4A级景区升级为目标打造毛公山红色旅游山头公园。

城阳区坚持高位部署,顶格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工作,印发《青岛市城阳区公园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完成城阳区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编制,顺利完成2022年36个公园城市项目建设任务,开窗透绿、出门入园的城市公园景观初步实现。经市级审核推荐、省级专家评审,成功入选山东省公园城市建设试点。

持续发力 2023年城阳计划投资19.48亿元建设项目27个

2023年,城阳区继续在山头公园、城市绿地方面发力,计划投资19.48亿元,建设项目27个。

一是坚持“一山一策”,完成老虎山山头公园改造提升。二是坚持“一点一策”,完成崇阳路华城路、山水路、滨湖公园等8处公园绿地建设。三是坚持“一路一特色”,完成兴阳路、白沙河、华城路等9条林荫廊道建设。四是坚持生态保护为先,推进东西大洋、宿流段11.1km滨海岸线建设。五是坚持提升城市品位,完成正阳路、国城路、山体绿化恢复等8项立体绿化、生态绿化工程。

目前,所有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并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指挥部组织的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兴阳路、康城路、华城路林荫廊道,崇阳路华城路、德阳路江城路口袋公园,山水路综合公园,7处立体绿化等24个项目已完成立项。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计划开工12个,实际开工15个,新建项目开工14个,白沙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龙海路林荫廊道、聚贤桥八支路林荫廊道3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42亿元,完成纳统1.11亿元,开工率56%,完成投资率23%。其中路域环境已完成市政、交通、市容、亮化、绿化等190处整治任务。

通过规划引领、湾底绿道网络打造、多类型公园实施、特色林荫廊道贯通、生态立体绿化营造等方式,到2024年底,城阳区将全面构建起综合公园、口袋公园、郊野公园等复层公园体系,使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不断为人民群众打造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白云山公园本月启用 城阳“公园城市”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最近,白云山公园将于5月份正式启用的消息获得了城阳区市民的高度关注。作为城阳区五大山头公园之一,白云山公园将有力助推城阳北部城市品质的提升。

白云山公园位于城阳区春阳路以北、青特赫山以南、荟城路以东、白云山路以西,属于城阳街道白云山片区核心区域,公园周边拥有大量居民区和办公场所,广大居民对公园有强烈的需求。

据悉,白云山公园总面积335.12亩,总投资3.19亿元,项目以“白云山上尽,清风松下歇”的设计理念,营造出都市田园风光、疏林草地及松林探险等几大不同景观空间;打造疏密有致、色彩斑斓,春季可观花、夏季可观摘果、冬季可赏松等四季不停更迭的自然生态景观;并运用“海绵城市”“边坡修复”等理念进行山林生态修复。

白云山公园建设成后,将极大提升城阳区城市品质、城市形象,为城阳区居民及游客提供一处能在草木间呼吸,闲适自在的山林景观。“白云山公园建得挺好,吃完饭带着孩子出来玩玩,这边空气也挺新鲜的。”市民王先生说。“每天过来逛一逛挺好的,环境也挺好,草坪也很多。”市民李女士对白云山公园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白云山公园目前已经完成建设,已经开始试运行,计划本月正式启用。随着白云山公园的启用,城阳“公园城市”建设迈出关键一步。目前,五大山体公园建设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山体公园与其他城市公园一起,极大丰富了城阳区“公园城市”的内涵,为城阳区和全市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郊游的优质场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