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因为梦想·步履不停】从“路人甲”到网红UP主,小镇青年马传顺的“逆袭”路

2023-05-02 06:04 作者:吴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吴阳 宁冠宇)

“学生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想必有很多人听过这句话,马传顺也不例外。作为青岛大学会计专业2020级研究生,虽然他嘴上答应着“好”,但从全网粉丝近20万的自媒体博主,到两家炸鸡店的店长,属于青春的“叛逆”身份,他却一个没有落下。

粉丝和顾客的肯定,让这个95后年轻人不再因出身感到自卑。“因为喜欢美食,所以做自媒体博主,因为不想循规蹈矩,所以自己创业。”在别人眼中,身为学生的他这是在“不务正业”,但他明白,这是属于青春的热血梦想。

在校生偶然成网红,“肯定”产生魔力

“刷视频的时候发现,网友们特别喜欢美食,我也喜欢美食,为什么不自己拍视频玩玩呢?”一个偶然的机会,马传顺萌生出做自媒体博主的念头。说干就干,2020年4月份,他在视频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发布了自己的第一个视频。

“欢迎光临,这里是想吃啥就吃啥的校外食堂。”马传顺给自己的账号起名“校外食堂顺子哥”。此后的时间里,马传顺开始拍摄自己学做饭的过程、到学校食堂“打卡”、“探店”全岛城的美食……跟“吃”有关的题材他都想尝试一下。

“每天都要看一遍粉丝列表,每增长一个粉丝都很开心。”马传顺告诉记者,在粉丝数量还不多的时候,有网友给他留言:“加油小伙子,看到你做视频很认真,希望你能坚持下去。”来自陌生人的这份鼓励令他无比感动,当时的截图也保留至今。

自媒体博主应该都思考过一个问题——怎么才能涨粉?距离发布第一条视频过去了不到两个月,一条探店海鲜自助餐的视频,播放量猛增到一万多。“随着拍摄技术的提高,做选题也更有经验,粉丝慢慢就涨起来了。”自此,马传顺开始领悟自媒体的玩法。

评分最高的自助餐味道怎么样?拿着盆去食堂打饭是一种什么体验?青岛旅游全攻略…………一个个极具话题性的视频,让他的账号粉丝慢慢从一千,涨到一万,再到现在的全网粉丝接近20万,播放数两千多万,获赞数90多万。

但在做自媒体之初,马传顺却决定先瞒着身边人。“哪怕跟父母,也只是说,做自媒体仅仅是爱好,不会耽误学习。”直到后来,父母发现可以在视频中看到他做了什么事情,有没有好好吃饭。相比较其他沟通方式,这明显能更好的了解马传顺的在校生活,父母这才逐渐高兴起来。

粉丝数量多了,马传顺也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小“网红”,但他的收获不只如此。“别人对我的肯定是最重要的,是我最大的动力。”马传顺告诉记者,因为出身农村,自己一直特别自卑。他对自己的评价是:“除了学习还行,没什么特别的长处。”随着自媒体账号上粉丝的增多,肯定他的人也越来越多,慢慢的,马传顺的性格也发生了不小的转变。“有这么多粉丝支持我,喜欢看我的视频,做事情更有动力,也没那么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出身。”马传顺说。

日营业额一万二,小小炸鸡店上演经营“奇迹”

做自媒体的过程中,马传顺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阿辉是跟我同时开始做自媒体的,程明硕是我的同班同学。”去年11月,马上面临毕业的三个年轻人凑在一起,青春热血在胸中激荡,想一起做点事儿。“会拍视频,又喜欢吃,粉丝群体都是年轻人,不如开一家自助炸鸡店。”三个年轻人一拍即合,“炸鸡草给料”自助炸鸡店应运而生。

“炸鸡草是指既有炸鸡又有炸蔬菜,给料的意思就更简单了,蘸料、调料自己随便加。”马传顺说,店名其实不难懂,就是字面意思。和以往炸鸡店不同,这家位于李沧区宝龙广场的炸鸡店采用自助的经营模式,“在这里可以放轻松随便吃,比较自由。”

有了之前的经验,马传顺这次选择直接告诉父母自己创业开店的决定。“刚开业那会儿,几乎每天都会发消息或者打电话,关心开店顺不顺利。”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反对,但是马传顺读懂了父母每日关心下隐藏着的担忧,像其他传统的父母一样,他们希望马传顺毕业可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最好是“铁饭碗”。

父母的担忧伴随着创业过程的不顺利,马传顺也萌生过“要不然不干了,踏实找个班上。”的想法。“前一个月,每天从早上9点干到晚上12点。”马传顺说,开业的第一天,营业额仅有175元,此后的两周,营业额也没有超过300元。

每天一睁眼就是房租、水电、人工费用,而店里的营业额依旧惨淡。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压力下,马传顺不免心中产生怀疑,“做这个事情是不是没有前途?要不要放弃开店,换个其他工作?”

但他们这个年纪正是最不服输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要先坚持,不能遇到一点困哪就放弃。”也许是他们的坚持带来了幸运,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商场里的客流量慢慢恢复。“那是一个周末,我们卖了3000多,可高兴坏了。”马传顺终于不再怀疑当初做的决定。

经历过艰难的起步阶段,炸鸡店的生意正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日营业额稳定在6、7000元,这也达到了我们的心理预期。”就在今年3月份,店里创下日营业额一万二的最高记录,“对于我们这种60多平,只有36张桌子的店来说,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马传顺说。

连开两家店,小镇青年迎来双丰收

马传顺的炸鸡店墙壁上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匾,上面写着“不要倒闭”,这是马传顺和小伙伴开店时的心愿。现在,不仅炸鸡店越开越红火,马传顺也在这家充满幸运的店里遇到了现在的女朋友。“她到店里吃炸鸡,看到她的第一眼,就觉得很有感觉,后来慢慢就在一起了。”马传顺说,这也是他创业开店以来最大的收获。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期间,马传顺和小伙伴们的第二家自助炸鸡店也将在即墨区开业。“新店的装修专门请人设计了一番,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马传顺说,在炸鸡店经营最困难的时候,是支持他们的粉丝给予了帮助,正是这份支持支撑着他们走到现在。“顾客的满意评价,也是我将这件事情坚持下去的信心。”

对于未来,正如他在自己视频里所说的那样,会一直坚持做视频,坚持做饭。“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炸鸡草给料’开遍青岛的各个区市。”

是按部就班,顺应所有人的期待,长成大众眼中“懂事”“有前途”的好青年。还是遵循内心的想法,不断勇敢挑战,成为不一样的自己。这个脸上挂着阳光开朗笑容的年轻人已经给出了答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