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再见!银川西路"大绿罐"今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23-05-26 10:49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朱颖 徐斌)细心的市民在经过银川西路时,发现那个地标性建筑大尧气柜越来越矮,消失啦……26日上午9时,大尧气柜最后一块钢制壁板完成切割,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在钩机的推动下,壁板缓缓放倒。看着它从筹建、投产到拆除,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留下这一历史性的画面。这个曾承载了无数记忆、为满足城市高峰稳定供气立下汗马功劳的大尧气柜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没有了气柜的阻碍,一眼通透,浮山满眼青绿、花枝摇曳。

1996年10月24日为解决民生用气需求,大尧气柜在这片曾荒无人烟的浮山脚下建成投运。气柜高91米,直径54米,配套设施有压缩机室、循环水泵房、配电室、消防水池等。大尧气柜的投运,煤气管网末端压力不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成为城市燃气调峰保障的“顶梁柱”。随着岛城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安全服务运行7808天的大尧气柜在2018年关停,也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

回应民生期盼,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积极融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中来,在5月8日启动气柜主体拆除工作。

这个高耸的庞然大物是如何拆除的?工作人员介绍,大尧罐站气柜高度91米,主要由24根立柱、顶部钢架及钢制壁板组成,内部呈“伞”状形成平衡支撑,拆除不当,气柜本体应力突发释放,易引发失稳坍塌。另在柜内残留可燃气体、焦油、密封油等可燃物并涉及高空、动火、吊装等多项危险作业,存在火灾、爆炸、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风险因素。同时地处较繁华区域切作业空间有限,拆除难度较大,国内可借鉴的拆除经验不多。

为完成拆除工作,燃气公司采取“三步走”工作策略。

开孔通风,消除隐患。提前用高压水刀及机械剪对气柜立柱间壁板进行切割开孔通风,对柜内残留密封油、焦油渣进行清理,消除可能产生火灾爆炸的可能性。同时对拆除过程的废弃物由有资质的厂家进行外运处置。

5月6日在利用机械剪完成柜内活塞的清理后,在柜底铺垫50cm的沙土垫层隔绝可燃物品,防止拆除动焊作业时火花引燃,也起到缓冲坠落物撞击噪音的作用。

关键部位,顶部“摘帽”。在5月8日开始对进行气柜主体的拆除。至5月11日完成大尧罐站气柜二百余吨顶部的拆除工作。在实施主体气柜拆除之前,各方人员反复论证拆除部位及顺序,对拆解操作和气柜本体内应力释放等细节,做了周密科学布置和应对,顺利完成高空拆顶工作。

壁板拆除,刀过竹解。5月12日完成底部拆解物清理后,800吨的吊车进入气柜内部,与二台400吨的吊车“内外呼应”,进行柜体侧壁拆除。根据根据每层柜壁高度不同,且周身分布有槽钢的情况,因地制宜将每层气柜壁板切割为十二段,由高到低,依次螺旋式吊下拆除。经过连续十余天的作业,气柜主体五层六十段壁板全部顺利拆除,拆除柜体总重量达二千一百吨。

据施工单位山东一滕建设集团公司项目负责人李万刚介绍,整个过程严格依据评审方案科学拆除,施工过程始终把安全、环保放在首位,确保杜绝发生安全事故,确保杜绝“工业三废”排放和扰民噪音的产生,兼顾施工过程的经济性和快捷性。

与大尧气柜一路之隔的银川美居小区谷女士告诉记者:“自从住到这里,这个气柜就与我们朝夕相处,早已习惯它的存在。听说它要拆除,没想到这么快,一天一个样。现在推窗见山,绿意盎然,景色如画,我们切身感受到能源发展速度和城市更新建设的力度。太棒啦!”

现场的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后期工作人员将完成大尧气柜基础基面和北侧循环水池拆除及地面清理工作。

为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青岛能源集团既有“破”,又有“立”,气柜的拆除是为“破”,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的建设是为“立”,这不仅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破立”之选,更是突破传统能源发展的“魄力”之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