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海观澜|红透全国!山东樱桃有多甜?

2023-06-05 12: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每年春暮夏初,山东樱桃准能冲上热搜:全国近7成樱桃来自山东烟台,山东樱桃哪个品种好吃?车厘子和山东大樱桃是一样的吗……电商网站上,红灯、黑珍珠、黄水晶、布鲁克斯等品种繁多的山东樱桃,以“现货直发”“航空冷链”等方式飞奔向各地消费者。有数据统计,每年6月某电商平台卖出的樱桃可铺满2000个足球场。

樱桃为何引人瞩目?山东樱桃好吃在哪?何以市场占有率高?

据《说文解字》记载,樱桃最早是叫“莺桃”,或“含桃”。黄鹂最爱喙衔此物以润喉,有樱桃树的地方,往往莺歌燕舞,风光大好。“先百果而熟,故古人多贵之”,樱桃是每年最先上市的水果,象征着又一年美好生活的起头。古时,樱桃也是祭典上的贡果,是皇室贡品。汉唐时期,樱桃还被赋予了政治意义,皇帝会以樱桃赏赐官员,大摆“樱桃宴”宴请群臣。可见,樱桃自古就金贵。樱桃果实饱满,口感酸甜多汁,又有药用价值、养颜功效。“闻到令人颜色好,神农《本草》自应知”,说的就是樱桃。

“樱桃好吃树难栽,离了嫁接尽瞎掰”。从种植角度来说,樱桃是一种特别“娇气”的水果,用果农的话说,“果子娇气,树也娇气”。种樱桃,最好是丘陵地形、微酸性至中性土壤,浇水也需要注意酸碱性,期间还要对付各种病虫害,得悉心照料。山东恰好丘陵多,典型的温带气候,昼夜温差大,在这种条件下生长的樱桃水分充足、口感更好。

山东种樱桃的历史可追溯到明代,而现在的烟台大樱桃则是由外来品种与当地樱桃嫁接而成。1871年,美国传教士倪维斯来到中国,在烟台市福山区绍瑞口村种下了十几棵樱桃,包括甜樱桃、酸樱桃和杂种樱桃苗木品种。可以说,烟台大樱桃是与美国车厘子“同源”的,但烟台大樱桃个头更大,果径能达到27-36mm,妥妥的“后来者居上”。

6月3日,第十七届烟台大樱桃节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举行。(图源:光明日报)

如今,山东仅烟台地区樱桃种植面积就占了全国的1/4,产量达到全国的近7成。当年美国传教士引进外来品种的福山区,更是被冠以“中国大樱桃之乡”的美名,注册了“福山大樱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去年,福山全区种植大樱桃面积已达11万亩,总产量超过8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

烟台大樱桃的销售火爆,首先是产地优势、品质好、产量大,其次与线上销售给力有很大关系。入驻电商平台以后,北上广深杭这些消费水平、消费能力高的城市买家,是烟台大樱桃的主力客户。有卖家称,直播电商高峰期一天销售额能达30万元。

5月27日凌晨,顺丰航空B757全货机从烟台起飞,25吨烟台大樱桃将于2小时内运抵杭州。烟台机场的“樱桃航班”,已经开通了十年之久,是全国第一条大樱桃货机运输专线。现如今,“樱桃航班”已形成了包含果农采摘、电商采购、货机速运、快递到家在内的24小时运输产业链,以及以顺丰、邮政、京东为主的“樱桃航班”航空物流运输链——这一模式也得以在全国推广复制,应用于其他鲜果,大大缩短各类鲜果从枝头到舌尖的时间。

生鲜电商最是考验产业链的整合能力。近年来,山东当地政府积极出面对接电商平台,签署农产品意向书;对接物流快递与供货商,签订服务意向书;策划推出专属大樱桃电商节拉动消费,推出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活动……政府亲自下场,拓展销售渠道与新兴模式。另一端,对于农户,政府则是给到宣传引导、奖补激励、免费苗木、技术服务等一系列帮扶措施,提高创业积极性。

受疫情、国际经济形势综合影响,部分海外国家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海外消费者囤货需求上升,我国罐头食品也跟着在海外走俏,出口量持续增长。为了达到出口标准,烟台海关亲自下场做“品控”——帮助企业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完善关键环节工序控制,至此,烟台大樱桃也能以罐头的形式走上了国外客户的餐桌。因为品质好,烟台大樱桃罐头还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客户。

有大樱桃,就有小樱桃。相对于大樱桃,小樱桃皮薄肉厚,却更不好存储,不方便运输。不好出去,就让人进来。为解决果农销售难的问题,青岛城阳区政府另辟蹊径办樱桃山会,以休闲采摘业打造“齐鲁第一樱桃谷”。2023年,首届青岛城阳夏庄樱桃花季火热开场,从“林果经济”扩展到“花果经济”。

6月2日,“樱桃之乡甜蜜相约”青岛2023樱桃节暨第二十八届北宅樱桃节闭幕式在北宅街道野生派露营地举行。短短28天,北宅樱桃节就吸引游客165.9万人。除了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外,本届北宅樱桃节旅游收入也创下历史纪录,拉动直接经济收入10.02亿元。

遥想当年,山东樱桃好吃,却受阻于山路交通,一盒樱桃果挑出去卖能变成一坨果子酱。而如今,因着时代变迁、人的变通,山东樱桃的目标已是助力全球实现樱桃自由,共享满林芬芳。

山东樱桃有多甜,生活就有多甜。

文|冯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