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事法院发布2022年度十大事例和十大案例

2023-06-08 14:02 作者:陈志伟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斌 通讯员 娄雅灵 鲍福玉 )今天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今天上午,青岛海事法院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召开“世界海洋日”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关于建立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协作纪要》、“海洋渔业司法执法协作联动机制阶段性成果”以及青岛海事法院2022年度十大事例和十大案例。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副秘书长、青岛仲裁中心负责人黄晨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党委书记、局长鲁波,青岛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俊文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青岛海事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冬青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青岛海事法院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首先共同发布了《关于建立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协作纪要》。“双方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将不断提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效率和诉源治理工作水平。”黄晨亮说。

随后,青岛海事法院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发布了“海洋渔业司法执法协作联动机制阶段性成果”,通过加强沟通协作,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司法和执法协作的广度和力度,形成了海洋与渔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和坚强保障。据鲁波介绍,“联动机制建立以后,在青岛海事法院的严格审查下,最近两年来,伏季休渔期间违法作业渔船数量,相比之前数量减少了90%。”

最后,宋俊文向媒体通报了“提炼海事裁判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等十大事例及“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检察院诉被告丁某某、韩某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等十大案例。青岛海事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打响海事法院品牌”的目标任务,秉持“全球眼光、中国气派、海洋意识、中心视阈、厚生境界”五大特色,充分发挥海事司法职能作用,着力服务保障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事例、十大案例的发布充分展示了青岛海事法院在发挥海事司法引领保障作用、提炼海事裁判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等方面取得的工作亮点和成效,彰显了海事司法对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青岛海事法院将深入把握新时代海事司法的职能定位,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功能与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功能有机结合,全力服务保障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2022年度青岛海事法院十大案例.docx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