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行政审批领域正式迈入 “电子档案”时代

2023-06-10 16:09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张力伟)昨日,青岛市行政审批电子归档系统正式上线发布,这标志着青岛市“不见面审批”的最后一环已经打通,行政审批领域正式迈入“电子档案”时代。

2022年7月,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批“机关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国家试点,经过一年多的迭代优化,各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行政审批电子归档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并实现与青岛市档案馆电子档案中心平台对接。行政审批业务办理结束后,可随时将审批档案推送到全市统一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一键归档”“一键交接”“一键调阅”。

从审批角度看,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不见面”,必须保证申请、受理、审批、发证、归档等各个环节全程网办,整个过程中仅以电子形式流转,因此必须将传统的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双套运行改成电子档案“单轨单套”运行。

“单轨单套”是打通“不见面审批”的最后一环,其改变了传统的文件收集、整理和归档方式,由人工归档转变为自动归档,解决了业务部门与档案部门存在的“两张皮”现象,档案数据的利用更为便利,共享也更加充分。

目前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程网办事项已有700余项,本次试点选取了89个高频事项,涵盖安全生产、工程建筑等10个重点领域。为确保电子档案的真实、完整、可用和安全,2022年,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启用全新的智慧审批平台,实现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流转,为开展电子档案归档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通过对接具有数字认证资质的第三方CA,为申请人提供申请材料在线签章(名)服务,通过接入山东省统一电子签章系统,为审批工作人员提供文书在线签章服务;“一网通办”事项库、业务受理端和电子文档归档系统三方同步,确保电子档案完整性;采用通用的版式文件格式和元数据实时归档策略,确保电子档案的可用性。  

电子档案“单轨单套”运行还将为政府部门及社会主体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年10万业务量估算,单个业务产生的纸质档案按照平均40页测算,每份档案整理按照平均1小时测算,打印单张纸质材料按照0.5元/页测算,每年节约的纸张约为400万页,节省费用约200万元,节省时间成本约为10万小时,大量的已在系统中提交过的电子材料,可不再重复提交,将极大地提升办事过程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也可以从大量的档案整理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流程再造和改革创新中去,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和数字机关建设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